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王绵之:没有东阿水就没有东阿阿胶

2015年12月28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编前语:阿胶就是阿胶,它是因得到阿井水炼制而成,驴皮胶就是驴皮胶,它们是有区别的。

国医大师王绵之曾对阿胶有着这样的评价:阿胶就是阿胶,它是因得到阿井水炼制而成,驴皮胶就是驴皮胶,它们是有区别的。阿胶是“天赐”,东阿水是合成得不到的,没有此水,就没有阿胶。所以,一定要保护好东阿地下水。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说:“东阿有井大如轮,深六七丈,岁常煮胶以贡天府。”

唐代的《元和郡县治》也记载,太宗派遣大将尉迟恭到东阿县,修缮并封存阿井,只有官家才可以启封取水,炼胶进贡。

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说:“东阿亦济水所经,取井水熬胶,谓之阿胶。”

由此可见,东阿地下水来源于古济水。在隋唐之前,济水和长江、黄河、淮河并称为四渎,是古帝王每年要祭祀的大水,它发源于太行山王屋山太乙池,现在在河南济源县还有济渎庙。后来由于黄河改道侵占了济水下游的河道,济水变成了一条地下河。

据乾隆帝《济水考》记载,“清莫过于济”,就是说,大江大河中最清澈的就是济水。并称其水质重,比其他水每立方重8公斤左右。书中特别说明,济水有龙德,若隐若现,有时在地下,有时在地上。

按清代大医学家陈修元的观点,济水合于心,人之血脉宜伏而不宜见,宜沉而不宜浮,济水制胶正于血脉相宜。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1年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东阿县地处山东西部平原,东依泰山,南临黄河,东阿地下水系济水的地下潜流,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东阿水文地质单元。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东阿阿胶水源地优质的水源。化学研究显示,东阿地下水为低矿化度、重碳酸型饮用水,富含锌、铁、钙、镁等有益微量元素及适量的矿物质元素,是最好的生命激活剂,能达到锌型、偏硅酸型、锶型等天然饮用矿泉水的标准。长期饮用此水,可调节新陈代谢、排除酸性废物,对心血管系统、泌尿生殖系统及骨骼健康有利,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东阿水是道地阿胶的地下密码,其特殊的水质和丰富的微量元素,提升了阿胶的功效,所以才说东阿阿胶最道地,药效最好。

炼制阿胶的水,只有东阿县有。王绵之认为,目前用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问题,不一定是不科学的。传统的阿胶制作工艺一定要保留,制作方法不要轻易改动。目前科技手段还不能完全揭示中药的作用机理,中药许多问题还没有搞明白,只有保留了中药的传统工艺,多年以后,当我们还能看到中药生产原貌时,才有可能进一步揭示中药的奥秘。

如果喝过东阿水,你永远会记得那种“入口流玉液”的感觉。上品东阿阿胶原来就是这样用水“养”出来的。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