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营养专家告诉你 肉要怎么吃?

2015年12月28日10:0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受访专家/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 杨月欣

多吃红肉会致癌?没错,大量的研究显示,猪肉、牛肉、羊肉等畜肉中脂肪含量较高,过量食用会有患癌的风险。近日,在爱身健丽举办的肿瘤营养与整合医学的高峰论坛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向记者透露,在即将出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版)》的修订中,将会给居民对于吃肉更适合的建议。

过量食用红肉

增加患癌风险

红肉泛指的是哺乳动物的肉,因为肉色较深,呈暗红色,故称为“红肉”。与红肉相对应的是白肉,包括禽肉和水产品。我们日常食用较多的红肉是猪肉、牛肉和羊肉,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畜肉。

红肉中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且具有较高的消化吸收率。不过,红肉中脂肪含量较高,过量食用会带来相应的健康风险。研究数据表明,过量摄入红肉可增加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等疾病发生的风险。据一项日本的研究显示,80658例的日本人群(45~74岁)中,每天摄入93g畜肉的女性直肠癌的发病风险,与每天摄入14g畜肉的相比,增加48%。

到底要怎么吃肉?

杨月欣透露,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版)》建议: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5版)》的修订中,我们也将给中国居民更适合的解释和建议。当然,以下四点可以当作我们吃肉的基本原则。

适量而不过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健康成年人平均每天畜禽肉摄入量不要超过75克。平时我们食用的一块大排、一个鸡腿的重量都在100-150g之间,去掉骨头后的可食部分基本上就在70-100g之间了。把动物性食物合理安排到每餐中,不集中过量食用。少外出,多在家和食堂吃饭。

不要一味地只吃畜肉。我们摄入的畜禽肉中又以畜肉为主,而在畜肉中,又以猪肉的摄入量为最高。相对于红肉,禽肉的脂肪酸组成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因此,建议大家要调整畜禽肉的比例,可以选择鸡肉、鸽子肉、鸭肉等,不要一味地只吃猪牛羊肉。

合理烹调,挑瘦去肥。最好采用蒸、煮、炖、煨和炒的方法,少采用烧、煎、烤、炸等。在煎烤、油炸时,由于温度较高,食物中的营养素不仅被破坏,而且还会产生一些致癌化合物。另外,油炸时可增加食物中脂肪含量,导致摄入的脂肪量增加。(张华)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