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雾霾天,最好在室内做运动

2015年12月28日09: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主任 李建国

这几天,灰蒙蒙的雾霾天取代了蓝天白云。这样的天气,到户外运动要注意什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主任李建国教授针对雾霾天运动给出建议。

首先,应关注空气污染程度。当空气质量为优、良时,才适合所有人进行户外运动;当有轻度污染时,有过敏性鼻炎、哮喘、老慢支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要适当减少户外运动,或者在运动时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重度污染时,应减免户外活动。

其次,要考虑自己的健康情况,特别是老年人,如果有老慢支、肺气肿、哮喘等肺部疾病,建议在雾霾明显的时候不要运动。因为雾霾空气中的污染物会刺激呼吸系统的大小气道,诱发感染或免疫反应,引起气管炎、肺炎等;有哮喘的患者,空气污染还会导致哮喘恶化;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空气污染会增加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有肺癌和心肺慢性疾病的患者,空气污染则会增加死亡的风险。

此外,有逆温存在的夜间和清晨等因素都会导致雾霾严重,故户外运动还应选择合适的运动时间,以减少污染空气的伤害。

另外,由于城市汽车尾气,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空气质量也较差。与许多人所设想的“傍晚的空气清新”看法相反,傍晚的空气污染更加严重,上午的空气质量,相对清晨和傍晚来说,反而是相对更安全的。所以,推荐上午十点左右进行户外运动,不推荐晨练或者夜间锻炼。

李建国教授指出,很多跑者选择在马路边慢跑来锻炼,其实并不健康。因为,现在的城市道路汽车往来,尘土飞扬,再加上汽车尾气的排放,在马路边运动会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因为剧烈运动时,呼吸节奏加快、加深,吸入体内的有害气体会比平常多好几倍,所以最好选择在公园或者操场锻炼。

他建议,在雾霾严重的天气,外出应做好防护措施,比较常见的就是戴口罩。不过,并不是所有口罩都具有防雾霾效果,比如,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就不具有防护效果;防护能力强的透气性较差,不适合运动时佩戴。对于雾霾天的户外运动者可以选择运动防护口罩。

李建国说,雾霾天气,室内运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比如游泳、跳绳、室内健身操、有氧舞蹈、瑜伽等。不过应该注意,严重雾霾时,空气不流通的室内污染并不会比室外低多少,应选择空气洁净的室内进行锻炼。如果在健身房运动的人多,空气污染程度可能也不低。(陈映平 王海芳)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