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尿病患者冬季慎泡温泉

2015年12月27日10: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冬天正是泡温泉的好时节,专家提醒,大多数糖尿病患都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往往对温度敏感性差,长时泡温泉有可能造成烫伤而浑然不觉,进而导致糖尿病足,“糖友”们泡温泉时应注意水温不可太高,时间不可太长。

  血糖控制得不好最好别泡温泉

  温泉富含天然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好处很多,可以滋养人的容颜,驱除疾病。但凡事有利就有弊,温泉也有它的“适应症”,有些糖友并不适合泡温泉。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得比较好,可以泡温泉;如果不好,建议改选其它节日活动。专家解释,温泉水会让人体血管扩张,人体大量出汗,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会出现波动,容易造成昏厥现象。尤其是注射了胰岛素的糖尿病人,泡温泉时会使胰岛素吸收加快,出现低血糖反应。血糖不稳定的糖尿病人,泡温泉更容易发生意外。而且,一些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周围神经病变,他们的手足对温度的感知不敏感,长时间浸泡温泉水不能第一时间感觉到可能发生的烫伤。专家指出,在温度和酸性都比较高的温泉中,若是长时间浸泡会对皮肤造成损害,出现“温泉皮肤炎”,而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更加敏感,也就更加容易出现此病症。

  专家建议,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可短时间泡温泉,且水温不宜超过40摄氏度,每15分钟应起来休息一下。泡完温泉后要尽快擦干身上的水,并用清水冲洗,避免温泉中的硫磺或碱留在身上引发皮肤炎症。

 
分享到: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