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天不会泡温泉等于白泡 教你正确的泡温泉步骤

2015年12月26日1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天不会泡温泉等于白泡 教你正确的泡温泉步骤

  冬季来临,许多男性朋友喜欢结伴去跑温泉,这是一种放松压力的好方法。不过泡温泉也有不少注意事项,尤其是对男性来说,泡温泉时候很多方面都会影响到男性健康。

  男人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1、劳累时不适合泡温泉

  人觉得劳累时,最重要的是去睡觉或休息。而若是为了解乏马上去泡温泉,反而可能加重心肺的负担。另外,在吃了饭后或喝了酒后一个小时内、刚做完剧烈运动后都不适合泡温泉。

  2、时间有限制

  由于温泉的水温多在38—42摄氏度,略高于体温,所以浸泡时间不宜超过10—15分钟,每天最多不过3次,以免加重心脏负荷。而且,当身处 30摄氏度以下的环境时,身体还可以利用对流、辐射以及出汗3个方式进行散热;一旦达到36摄氏度以上,就只能靠出汗散热了。但身在水中,汗水根本不能蒸 发,这就会导致体热难以散发,时间泡得过长就可能导致中暑。

  3、注意保暖

  泡温泉后要注意保暖,迅速擦干全身,特别是腋下、胯部、肚脐周围和四肢皮肤的皱褶处,及时涂抹滋润乳液,锁住皮肤水分。

  4、及时擦干身体

  温泉浴毕,直接用干毛巾将身体擦干,头发吹干﹔除非皮肤敏感型者,否则温泉浴完不要用清水将温泉凝脂冲掉,也可持续保温效果。

  5、稍事休息

  泡过温泉后,新陈代谢加快,所以不应该紧接着进行其他活动,或喝酒、暴饮暴食,以免加重身体负荷或消化不良。应稍事休息、放松以恢复体力。

  不宜泡温泉的人群

  1、皮肤过敏者不宜泡温泉。

  2、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洗热水澡、蒸桑拿浴和泡温泉,因为水温过高可让患者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加快,而且长时间身体过热使机体能量消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出现意外。建议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时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水温不要超过40摄氏度,以免出现意外。

  3、容易失眠的人,不要长时间浸泡。

  4、凡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身体不适者,不宜泡温泉,除非经医生允许。

  正确泡温泉的步骤

  首先,先从脚淋起,慢慢往上,全身都要用温泉水润湿﹔最后用温泉水浇淋头部。冬天入浴之前的全身暖身浴是很重要的,可预防脑贫血的产生。

  接着,慢慢地进入浴池中泡,刚开始只泡到胸口部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半身浴,约浸个3-5分钟左右,全身都暖活起来后,再慢慢泡到肩膀高度,也就是全身浴。渐进式的入浴法,可以避免脑充血的现象。

  泡汤的时间长短视温泉的温度而定,如果汗流浃背,或是心跳急速加快一分钟跳动达120下,就表示你泡过头了!可先起身休息个5,6分钟后,再继续第二回合泡汤。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