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久坐贪睡缺乏运动,6种不良生活习惯登上早亡榜

臧恒佳

2015年12月26日10: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久坐贪睡登上早亡榜

  生活习惯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公布最新研究成果:六种不良习惯将增加患病及早亡风险,其中除了已被普遍认可的四种因素如吸烟、酗酒、饮食不良、缺乏运动之外,还确定了两种新的风险因素,即久坐和睡眠过少或过多,这也是针对这六大因素与死亡的关联性的首次研究。

  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团队对23.1万名澳大利亚人进行追踪调查,受访者年龄在45岁以上,该调查持续6年。调查中,研究人员定期考察参与者的生活方式,并对死亡登记记录进行统计分析。调查发现,6种不良生活习惯,即吸烟、酗酒、饮食习惯不佳(果蔬摄取量少,饱和脂肪和盐分摄取量高)、缺乏运动、久坐(每天超过7小时)和睡眠不佳(每天少于7小时或多于9小时),与疾病和死亡率存在明显相关性,这6种习惯,具备得越多,早亡风险越高,同时具备这6种习惯的人,早亡风险是健康人的5倍。   

  负责该研究的丁丁教授指出,生活习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从各个角度拥有健康的生活习惯会明显降低各种因素导致的死亡风险。此外,人尤其要注意各种不良习惯叠加所产生的更大危害。研究人员也提醒,上班、看电视等因素造成的久坐习惯,即使后续进行补偿锻炼,也无法完全抵消久坐带来的危害。

  以往研究中,其他4个减寿因素已被证实:上世纪50年代,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肺癌与吸烟有关;1995年,英国政府建议人们适当饮酒,以减少酒精过量对肝脏的负面影响;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健康饮食标准,以降低饮食不良导致的慢性疾病风险;2012年,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运动不足的危害堪比吸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臧恒佳)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