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5个妙招减少油炸食品的危害

2015年12月25日08: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个妙招减少油炸食品的危害

  油炸食品高油高脂还会损失不少营养物质,甚至会加大患癌的风险。这样的道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然而真正能做到戒口完全不吃油炸食品的人却并不多。当实在忍不住想吃油炸食品时,以下5个妙招可以尽可能减少伤害。

  1.使用水煎法

  煎比炸要好,而水煎法又是煎里面比较健康的选择。

  在锅底放一点点油,稍稍煎一下就加入水,利用蒸汽把食材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会把食材底部煎脆。

  做出来的食物下脆上软,外香里嫩,口感好之余又不会含有太多油脂。

  2.控制油温

  油炸时温度控制在160℃-180℃为宜,油温过高不仅容易炸过头,还容易产生致癌物质。如果油面大量冒烟,或者食物变色太快,说明温度过高了。

  3.定时换油

  不少人会因为舍不得把炸东西使用的油再反复使用,然而长时间用作油炸的油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建议要勤一点换油,再不济也要及时捞出油里面的杂质。

  4.不要让油长时间烧开

  当食用油加热到270℃以上时,油烟中会含有大量苯并芘,吸入后容易增加人体患肺癌风险。因此烹煮油炸食品的时候动作一定要快,炒完菜后,别急着关抽油烟机,最好再持续开10分钟左右。

  5.多搭配叶菜食用

  食用油炸食品往往会导致摄入油脂超标,因此如果有一道油炸的菜,其他的菜肴就要尽量清淡,最好搭配多一点的水煮菜或者是凉拌菜一同食用。绿叶菜中含大量叶绿素和抗氧化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炸食物中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