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雾霾危害大 7款清肺润肺食谱清理肺部

2015年12月24日09: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危害大 7款清肺润肺食谱清理肺部

  这几天,国内的很多地区又出现了雾霾的天气,雾霾是一种灾害性的天气,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如会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为了抵御雾霾的侵袭,我们会带上口罩,减少雾霾的吸入,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与保健来对抗雾霾。

  中医教你2招居家防霾

  第一招 揉搓“迎香”

  秋冬时节雾霾天气容易引发感冒。揉搓迎香穴对感冒症状的消除以及预防皆有一定的作用,如果日常能坚持按揉迎香穴,也可以作为一种雾霾天预防感冒的方法。迎香穴的具体位置约距离我们的鼻翼两侧一厘米的皱纹中。

  揉搓迎香穴的具体方法是: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并且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搓摩36次,会有酸胀感向额面放射。中医认为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也是停风之处,治风之穴,经常按摩可以祛头面之风,散巅顶之寒,从而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经常揉搓迎香穴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外邪不容易侵入体内,对抗病菌侵入。

  第二招 居家锻炼

  雾霾及灰霾天气由于空气污染较重,读者朋友们不适合外出锻炼,居家锻炼中医传统健身气功是比较好的健身方式。比如六字诀中的呬(音,si)字比较适合这个季节练习,因为它有润肺养肺、增补肺气的功效,对于各种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呬字发音的口形特点要注意是两唇微向后收,上下齿合而有缝,舌尖顶其缝隙发音。随着发音的进行,还要配合肢体的动作,比如两手从小腹前抬起,逐渐转掌心向上,至两乳平,两臂外旋,翻转手心向外成立掌,指尖对喉,然后左右展臂宽胸推掌如鸟张翼。翻掌同时开始读“呬”字,呼气尽,随吸气之势两臂自然下落垂于体侧,重复六次,调息。整个过程采用顺腹式呼吸,先呼后吸。呼气时读字,同时提肛,重心自然后移至足跟,注意不要有憋气感。吸气时,两唇轻合,舌抵上腭,全身放松,小腹部自然隆起,空气自然吸入。气吐尽则胸腹空。动作的频率要和自己的呼吸频率相吻合,要柔和、舒展、自然,切忌用力。

  7款清肺润肺食谱清理肺部

  贝梨膏:川贝母粉10克、雪梨汁1000克、东阿胶500克,共蒸熟。每次10克,日服两次,可滋阴润肺,治久咳不愈、痰中带血、鼻中出血。

  八仙膏:生藕汁、生姜汁、梨汁、萝卜汁、白果汁、竹沥、甘蔗汁、蜂蜜各等份,将各汁和匀,蒸熟后用玻璃瓶贮存,任意食之。有生津养肺、清热化痰之功效。

  梨粥:梨子2只,洗干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胡萝卜粥:胡萝卜250克,洗干净切碎,加粳米10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菊花粥:菊花5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将菊花汤与粳米一起煮成粥。

  芝麻粥: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末同食。

  栗子粥:栗子5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粥。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