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约8%学龄童患有阅读困难症 阅读困难该怎么办?

2015年12月24日09: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约8%学龄童患有阅读困难症 阅读困难该怎么办?

  据法国媒体“topsante.com”消息,研究称,7%至8%的学龄儿童患有阅读困难症。这类儿童读书慢且困难。对他们来说,字母进了大脑就变成了一堆乱码。为了正确读写文字,他们得付出正常儿童几倍的努力,这往往会让他们丧失学习信心。莫尼克?图赞(Monique Touzin)是一名正音科医生,同时也是法国阅读困难症联盟的会员。他表示,及早治疗十分重要。措施采取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

  在今天,阅读障碍还是无法治愈。但另一方面,现实中确实有很多的阅读障碍患者依旧在自己的领域中作出成就,如香港的丁锡全医生,他本身就是个阅读障碍患者,却最终当上了医生并致力于治疗阅读障碍患者。可见,阅读障碍在非生理层面是可以战胜的。面对阅读障碍,发现得越早,通过教育、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或者其他辅助手段是可以改善的。美国之前曾尝试让部分患有阅读障碍的孩子给狗狗读书来提高他们有效阅读的时间和质量,有国家也曾提出语音教学法来帮助阅读障碍患者更好地学习。

  对于较严重的阅读障碍,比如儿童神经生理方面可能存在缺陷,需要由专门的教师和心理医生采用特殊的方法进行矫治,如多感觉通道法,强调运用学生的多种感觉通道,诸如视、听、动、触等;神经组织矫正法,对阅读障碍的儿童通常采用视觉描绘练习和眼手协调练习,以促进大脑半球优势能力的发展;对于有情绪障碍的儿童,则需先经心理咨询人员矫治其心理问题。

  一、教师应培养学生在阅读时动手做标记或批注的习惯,如在重要的词语下划横线;不懂的地方做批注。这样,就能帮助学生起到集中注意力的作用,促进边读边思考。

  二、教师应培养学生迅速略读的习惯。人们在阅读时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以同一种方法去阅读不同的资料。 传统的“咬文嚼字”的方法已经不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要通过训练,发展儿童阅读速度的自我调节能力,使之能够根据材料的类型、阅读的目的选择阅读速度、既能精读又能略读。

  三、认知策略训练。研究发现,学习障碍儿童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于他们缺乏某些有效的认知策略,或者不会选用恰当的策略。认知策略训练的基本程序如下:

  ①对阅读障碍儿童的现有策略水平进行测评,明确这些儿童的劣势所在,并确立所要训练的目标策略;

  ②向儿童解释目标策略;

  ③示范目标策略的使用;

  ④言语预演;

  ⑤提供低难度的材料,进行有控制的练习,并给予反馈;

  ⑥提供与阅读障碍儿童年龄水平难度相当的阅读材料,进行练习并给予反馈;

  ⑦测评阅读障碍儿童的策略, 并指导儿童学会如何根据任务来选择恰当的策略;

  ⑧在实际学习中实现迁移。

  四、自我指导训练。自我指导训练的中心思想是训练儿童主动运用自我指导言语监控自己的行为,一直到某个任务完成为止。这种训练要引导阅读障碍儿童设立阅读目标。设立的目标应具体而又有挑战性,这种清晰、现实的目标可以激发阅读障碍儿童的阅读动力, 把注意力集中在必须完成的任务上。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