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宝宝吃蛋清还是吃蛋黄好?

2015年12月24日09: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宝吃蛋清还是吃蛋黄好?

  鸡蛋的营养丰富,很适合成长发育时期的宝宝食用,不过蛋清和蛋黄,哪个更适合宝宝吃呢?蛋清和蛋黄的营养价值是有所不同的,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吧。

  鸡蛋的营养价值

  据分析,每百克鸡蛋含蛋白质12.8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每百克鸡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黄里,也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鸡蛋又是较好的健脑食品。

  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但是它还拥有8%的磷、4%的锌、4%的铁、12. 6%的蛋白质、6%的维生素D、3%的维生素E、6%的维生素A、2%的维生素B、5%的维生素B2、4%的维生素B6。这些营养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它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复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消耗能量和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

  蛋清和蛋黄的区别

  蛋清和蛋黄的最大差别表现在脂类方面。蛋黄脂类的含量是蛋清的280倍。实际上,整个鸡蛋中98%的脂类都集中在蛋黄里,蛋清中的脂类是极少的。在蛋黄的脂类中,甘油三酯占62%、磷脂占33%、胆固醇越占5%(前述数值合计为100%)。也就是说,在100g蛋黄中,脂类总量大约是28g,其中甘油三酯(即脂肪)为17.5g,磷脂为9g,胆固醇为1.5g。除此之外,还有少量的脑苷脂类。这些成分在蛋清中几乎是没有的。

  接下来,就来告诉你,宝宝适合吃蛋清还是蛋黄吧。

  宝宝吃蛋清还是蛋黄

  很多父母给宝宝做辅食时,总会选择营养丰富的鸡蛋。不过,专家提醒,一岁以内婴幼儿最好只吃蛋黄,别吃蛋清,以免宝宝过敏。

  不少家长认为宝宝4个月时就可以添加鸡蛋等辅食了,但专家建议从宝宝7个月左右再开始添加辅食。

  专家指出,鸡蛋作为许多家长为宝宝添加的辅食之一,是婴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食物,蛋黄中含有的铁,卵磷脂等都是婴儿十分需要的营养素。当宝宝长到7个月左右时,家长可以每天喂宝宝吃1/4个蛋黄,同时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添加鸡蛋一定要循序渐进。如宝宝无不良反应,一个礼拜后可以增加到1/2个蛋黄,宝宝适应一段时间后,再喂食整个蛋黄。

  给孩子的饮食中添加鸡蛋,一定要多点讲究哦。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