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减肥,要靠瘦子“传染”?

2015年12月24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雾霾红色警戒了,车辆又限行限号了,官方建议减少室外活动,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少吃多运动控制卡路里的神话眼看破灭,腰围疯长。

话说“少吃多运动”,就像减肥界的一个魔咒,让减肥的人时而无比虔诚,坚信控制卡路里就能控制体重,时而又充满了矛盾的挣扎——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有的人喝凉水都长肉?!

告诉你吧,那是因为人们曾经一厢情愿地认为,摄入和消耗是这样的:

但实际上,吃进去的东西在排出来或消耗掉之前,在体内经历的过程,可没这么简单——数不胜数的生物化学反应,各种途径通路、各种酶和受体,还有更多的各种尚未发现的秘密。换句话说就是,不知道哪个环节的一个什么偏差,就会影响你对脂肪和能量的代谢,脂肪分解酶和诱发肥胖的细胞内毒素还真说不好哪个起作用呢!这么一说,近来常常忍饥挨饿跑断腿的你,可能想静静了。

趁着你想静静的时候,我们补一个冷知识:卡路里到底是什么?它代表热量,1卡的热量能够把1克水上升1度。于是你就发现,卡是一个特别小的概念,所以一般我们不用它,而是用千卡,民间也有俗称大卡的,听起来很洋气,但其实是不专业的。不管怎样,凡是涉及到人身体需要多少的,你知道是用千卡来衡量就对了。

学会计算卡路里,对自身营养的把握是十分有益的,但对于减肥来说,就……那样吧。

无菌鼠与双胞胎

那么,想减肥究竟该从哪入手呢?肠道菌群。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就在各行各业的人不知不觉的时候,肠道菌群科研领域正在爆料一个又一个的重大发现,好在这段发现史并不长,我们就简单地过一遍。

话说,那是1845年,法国有个叫巴斯德的说,离了菌人活不了,还不只人,动物植物也活不了。你如果觉得巴斯德陌生,那么巴氏杀菌奶你肯定喝过,没错,巴氏就是巴斯德。

然后,1945年,美国圣母大学的雷尼耶就在实验室人工繁殖了一批无菌鼠,不为别的,就为了证实他很牛,当然也有可能雷老师有洁癖。所谓无菌鼠,就是肠道内外,全身上下都没有菌,娇贵的很,在普通环境下是难以实现的。

到了现代,2013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的Gordon教授往雷尼耶发明的无菌鼠体内安置了人的肠道菌群。注意,这个实验里的人,可不是一般的人,是双胞胎,而且不是普通的双胞胎,是一胖一瘦的双胞胎。

实验过程是这样的:将胖瘦两位双胞胎的肠道菌群分别注入两只无菌鼠体内,然后给两只无菌鼠喂食同样的健康饮食,一段时间后,实验结果是,两只原本肥瘦一样的无菌鼠,成长为一个胖一个瘦。

有没有发现肥胖的罪魁祸首?同样喂健康饮食,接受了胖人菌群的老鼠,义无反顾地成了个胖老鼠。现在你大约知道为什么有的人喝凉水都会胖了。

而无论是吃高脂饮食还是健康饮食,无菌鼠就是不会发胖。

这下你可能开始想,我为什么不能是无菌的呀?

首先无菌这个事情得从分娩那一刻就开始控制,你已然倒不回去了。就算你可以穿越到N年前那个风雨交加的晚上,那么好,理论上用科学技术可以实现你成为一个无菌人。但是,要维持无菌状态就得与世隔绝,还得注射因为没有菌的参与而无法合成的营养元素,所以,这条减肥之路还是不现实。

瘦子可以“感化”胖子

有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呢?进一步研究看看:

无菌鼠和双胞胎的实验继续,把前面实验中得到的胖子鼠和瘦子鼠放在一起养,喂健康饮食的时候,喜讯传来,胖子变瘦了。同笼饲养,老鼠们的肠道菌群会互相感染,而且瘦子菌群感召力更强,它“感化”了胖子。

这个故事或许告诉我们,要经常跟瘦子一块吃饭,最好是互相喂饭。

而另外一组无菌鼠,喂高脂饲料的,即使同笼饲养也无济于事,胖子始终是胖子,瘦子呢,人家依然是安静的美瘦子。

说到这儿,似乎该结束了,可是等等,我们总不能光依赖于身边的瘦子来减肥,单身狗怎么办?周围全是胖子怎么办?所以,科学家还说了,肠道菌群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能够把胖子的肠道菌慢慢转变为瘦子肠道菌。

你以为我今天跑题了,其实说了半天只是想告诉你——跟吭哧吭哧计算摄入的卡路里数量比起来,饮食结构更重要。(文/营养学博士 高洁 制图/姜楠)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