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体质虚寒 光靠吃羊肉不能暖身

2015年12月24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冬天吃羊肉,已经快成理直气壮的养生方式了,吃的理由是:中医讲羊肉是温性的,为改变虚寒自然可以多吃。其实,这句话只对了一半,羊肉是温热的不假,但是体质虚寒的人真的能把温热的羊肉转化为自己的热量,从而改变虚寒吗?绝对不是,因为人体质的改变,不能仅仅靠吃。

体质虚寒的人,代谢功能都相对低,产热不足所以才虚寒,才怕冷,这个时候中医会用到羊肉等动物类食物来补养,中医称之为“血肉有情之品”,因为动物性食物含有丰富的铁。而我们身体产热的过程中,铁元素是重要的“催化剂”。既然是“催化剂”,就要适量, 中医就算是推荐羊肉,也不会主张像现在这样频繁、大量地吃。如果把羊肉比作燃料的话,中国人的身体,特别是虚寒的人,往往不具备让燃料燃烧的“炉子”或者说“燃烧场”。

我们吃的食物,最终都要转化为热量为身体所用,这个转化过程要在“线粒体”里,而“线粒体”主要存在于肌肉中。问题因此就来了:体质虚寒的人,一般是两种体态,一种是虚胖,一种是干瘦,他们的肌肉体量都不足,肌肉不足,“线粒体”的数量自然就少,自然就怕冷。

既然“线粒体”是个燃烧燃料的“炉子”,如果“炉子”很小,就是燃料再丰富,产生的热量也还是少。也就是说,如果你单纯的指望多吃羊肉来改变虚寒体质,很可能是从一个怕冷的瘦子,变成一个怕冷的胖子。吃羊肉改变虚寒体质,只是药物治疗和身体锻炼的辅助。通过锻炼增加肌肉量对虚寒体质的改变要比吃羊肉快得多,而且随着燃料燃烧率的增加,原来存储下来的脂肪也顺带被消耗了,从健康角度上说是减肥,从中医角度说这就是在改变虚寒体质。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