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黑木耳粉治扁桃体炎

2015年12月23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木耳粉治扁桃体炎

  北京读者罗女士咨询:我特别容易上火,每次一上火就会扁桃体发炎,咽口唾沫都疼。前些天我听人说了一个方子:取黑木耳一两,炒干研成粉,每次用半调羹粉与蜂蜜调匀,口服,一日二次连服5天,永不复发。请问专家,这个方子靠谱吗?

  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张新响点评:急性扁桃体炎,中医叫乳蛾病,以咽喉两侧喉核(即腭扁桃体)红肿疼痛、形似乳头、状如蚕蛾为主要症状的喉病。乳蛾多由外感风热,侵袭于肺,上逆搏结于喉核,或平素过食辛辣食物,脾胃蕴热,热毒上攻喉核,或温热病后余邪未清,脏腑虚损,虚火上炎等引起。罗女士易上火,辨证分型属湿热体质,脾胃蕴热,热毒上攻所致乳蛾发作,治疗应以泻热解毒,利咽消肿为主。

  黑木耳性平味甘,入胃、大肠经。能凉血止血、益气润肺、滋阴润燥、护肤美容、养胃健脾。黑木耳中的胶质,还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聚集,排出体外,起清胃的作用。蜂蜜味甘、性平,入脾、肺、大肠经,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滑肠通便。两药协同应用,使热毒之邪从下而清之,自然咽痛消失,乳蛾得治。本病诱因甚多,故“永不复发”有些不太现实,但治疗的同时,配合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并注意饮食卫生、充分睡眠,对预防复发是大大有益的。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