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适合老年人吃的通便药

2015年12月22日08: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有读者问我之前写过的治疗老年便秘的方子是什么,现在再写一遍:生白术30克,肉苁蓉10克,当归10克,升麻3克。

白术是健脾的药物,脾虚时,包括肠道肌肉在内的所有肌肉都会无力,所以健脾是虚人便秘必需的药物。生白术除了具备炒白术的健脾功效外,还有通便的效果,因此是这个方子的君药。肉苁蓉是和缓的温肾阳的药物,因为油性大,所以最适合老年人的便秘,这个药单独泡茶或者用来熬粥也适合便秘的老年人服用。

当归是补血药,一些女性的便秘是因为血虚,用当归很适合她们。升麻是宣肺的,有的便秘是因为肺气不宣。类似用茶壶倒水时,如果壶盖盖得太严,水倒不出来。宣肺药用来通便,在中医里称之为“提壶揭盖”。我见过一个长期便秘的人,是通过吃“感冒清热冲剂”治好的,之所以有此疗效,就是因为他的便秘源于肺气不宣,升麻也可以改成杏仁10克,一来润肺,二来杏仁油还有润滑肠道的作用。

这个方子不会速效,所以可以配合乳果糖一起用。乳果糖的分解产物可以自然地刺激大肠蠕动,加快大便的移动,同时使大便中保留更多的水分,软化大便,使之易于排泄。用此方子也比大黄、决明子、番泻叶类等刺激性的泻药要好。大黄类的药物常吃会产生依赖性,通俗讲就是肠道不再认真工作,全等药物使劲了,所以绝对不是长久之计。老年人的便秘纯粹因为大便干燥的很少,一般都是大便本身不干,只是因为肠道蠕动无力所以推不出去,这就是中医所说的虚。方子里的四味药都是补药,是通过推动肠道蠕动而达到通便效果的。(佟彤)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