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多开窗通风可防小儿手足口病 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5年12月21日08: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开窗通风可防小儿手足口病 有哪些临床表现

  手足口病是以手、足、口出现水疱为特征,病情轻而短暂,在儿童身上十分常见,因此,家长在平时要做好预防儿童患上手足口病的措施,以让孩子少受此类病症的危害,那么,手足口病应该怎样进行预防呢?

  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

  一、多开窗通风:

  预防小儿手足口病,必须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交谈宜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注意居室整洁卫生,幼儿园及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多开窗通风可减少空气中悬浮的病毒粒子,使室内病毒达不到可令孩子得病的浓度。

  二、对孩子经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

  孩子的餐具、玩具、内衣、手巾等用品,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不怕酸,但怕紫外线。所以对于物品消毒,用酸和酒精的效果不好,但碘酒或者氧化剂就可以杀掉病毒,比如84消毒液;另外还有一般紫外线照射、外界的阳光、经过晒蒸煮高温也可以杀掉病毒。

  三、保护易感儿童:

  饭 前便后一定要让孩子用洗手液洗干净手;在手口足病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夏天不要让孩子猛吃冷饮或喝生水;瓜果一定要洗净、削皮;食品一定要高温消 毒,不吃易变质的食品;加强孩子的营养、注意休息,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而降低抵抗力;密切接触者还可以注射人血丙种球蛋白预防。

  手足口病宝宝会出现的症状:

  1、神经系统表现:

  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谵妄甚至昏迷;肢体抖动,肌阵挛、眼球震颤、共济失调、眼球运动障碍;无力或急性弛缓性麻痹;惊厥。查体可见脑膜刺激征,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巴氏征等病理征阳性。

  2、呼吸系统表现:

  呼吸浅促、呼吸困难或节律改变,口唇紫绀,咳嗽,咳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样痰液;肺部可闻及湿啰音或痰鸣音。

  3、循环系统表现:

  面色苍灰、皮肤花纹、四肢发凉,指(趾)发绀;出冷汗;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心率增快或减慢,脉搏浅速或减弱甚至消失;血压升高或下降。

  西药治疗宝宝手足口病的方法:

  治疗小儿手足口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主要是对症处理,服用B族维生素、维生素C、抗病毒药物(如阿昔洛韦、干扰素等)、解热镇痛剂等。

  阿昔洛韦:治疗剂量为20毫克/公斤体重,加入10 %葡萄糖液100 毫升静脉滴注,1次/天;或者口服阿昔洛韦5~10 毫克/公斤体重/天,分3~4次服。阿昔洛韦作为一种高效广谱的抗病毒药物,具有明显缩短发热及皮损愈合时间,减轻口腔疱疹疼痛的作用。

  更昔洛韦:治疗剂量为5~10 毫克/公斤体重,加入10 %葡萄糖液100 毫升静滴,1次/天,疗程3~5 天。

  干扰素:治疗剂量为100万单位,肌肉注射,1次/天。有研究表明,干扰素联合中药制剂(如小儿清热宁)治疗手足口病具有明显疗效。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