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人该如何调养?4招教你判定自己体质

2015年12月21日08: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人该如何调养?4招教你判定自己体质

  想要健康,平时生活中就要注意身体的调养。但是要记住不是所有女性都适合用一种方法进行调养的,不同体质的女性,应该选择不同调养方式,当你是淤血体质、气虚体质、气郁体质、痰湿体质时,应该如何调养呢?

  瘀血体质的女性应该这样调养:

  这种体质一般瘦人居多,性格多内郁、易烦、急躁健忘。同时,皮肤暗、眼眶偏黑、有痛经症状等。而且,容易出血、肿块、中风、得冠心病等等。

  疾病倾向:肿瘤、中风、胸痹等。

  调养方式:

  1、多吃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如黑豆、胡萝卜、山楂、海带、紫菜、萝卜、醋、绿茶等。

  2、少吃肥猪肉等,并保持每天有足够的睡眠。

  3、可服用桂枝茯苓丸。

  气虚体质的女性应该这样调养:

  这种体质的女性面色偏白或淡黄,肌肉会松软。性格较沉静,说话声音低、容易出汗。

  疾病倾向:容易感冒,生病后抗病能力弱,难以痊愈,还容易患内脏下垂,如胃下垂等。

  调养方式:

  1、多吃如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具有益气健脾的食物。

  2、多做运动,以柔缓运动,散步、打太极拳等为主,在平时,可以按摩足三里穴。

  3、常自汗、感冒的女性,可服玉屏风散预防。

  气郁体质的女性应该这样调养:

  通常瘦人居多,性格多内向不稳定,长时间情致不畅,敏感脆弱。女性容易有乳房胀痛等,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

  疾病倾向:神经官能症、抑郁症、乳腺增生等疾病

  调养方式:

  1、多吃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的食物,如小麦、海带、海藻、葱、蒜、萝卜、金橘、山楂等。

  2、睡前最好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

  3、可服用逍遥散、开胸顺气丸、柴胡疏肝散、舒肝和胃丸、越鞠丸调节。

  痰湿体质的女性应该这样调养:

  这种体质的女性一般肥胖、腹部肥满松软。性格偏温和,稳重谦恭,善于忍耐。多表现面色黄肿、胸闷、容易困倦、舌体胖大、痰多等,还容易关节酸痛、肠胃不适,易患文明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对潮湿的环境不适应。

  疾病倾向:易患中风、消渴、胸痹等

  调养方式:

  1、饮吃清淡,多吃葱、蒜、冬瓜、萝卜、海藻、海带、金橘、芥末等食物

  2、少吃肥肉和甜、黏、油腻食物。

  3、可服用化痰祛湿方。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