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7个洗护错误让你更易脱发,推荐3款药粥防脱发

2015年12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个洗护错误让你更易脱发,推荐3款药粥防脱发

美国皮肤科学会指出,虽然每天脱发20~50根是正常情况,但如果超过100根则会出现早秃症状。除了遗传,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脱发?如何在秋季护好秀发?《生命时报》采访专家给出以下指导,希望每个人都能引起重视。

每天掉发多少算正常

入秋后天气转凉,气温下降,头皮血液淋巴循环降低,对头皮毛囊养分的供应也会降低,毛囊不健康就容易掉头发。那么,到底每天掉多少头发算正常呢?

台北长庚医院皮肤科医师黄耀立提供了几个简单的检测方法,早上睡醒后,看枕头上掉落的头发有多少根,再乘以3就是一天的掉发量,通常一天掉发50~100根算正常。另外,洗头发也容易脱发,可在洗完后看掉发量,50根以内也算正常。

国际研究则提出另一种估算掉发量的方式,就是拿梳子从额头梳到后脑勺,梳60秒后观察掉发量,如果为10根左右是正常的,差异太大则要赶紧就医。赵昭明表示,若脱发情况比平常严重,例如洗头时原本排水孔不会堵住,近来却常被头发堵住,就要特别注意了。

脱发可能是洗出来的

秋高气爽,空气慢慢变得干燥,头发本身就容易脱落。若此时洗护发方法不当,可能会加重脱发。《生命时报》综合日本“护发讲座”网站的报道,总结了以下易引发脱发的洗护错误。

1 洗发水直接涂在头上

这样做会使发根松动,时间长了,可能会造成异常脱发。洗头前,应该先用梳子梳开头发,用清水冲一遍,以去除灰尘和头皮屑,然后把洗发水倒在手上,加水揉出泡沫,再涂在头发上。

2 先洗发后护发

很多人洗头习惯先用洗发水再用护发素,但如果头发干燥,可以先涂抹一点护发素,冲洗干净,再使用洗发水,这样有助保护头发角质层,避免开裂剥落。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完洗发水仍旧需要使用一遍护发素。

3 涂护发素前不擦干头发

洗完头发后,应该用毛巾擦干头发再涂抹护发素,不然水分会影响护发素的吸收,削弱其功效。

4 护发素不及时冲掉

很多人认为护发素在头发上停留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其实长时间涂抹并不会提高护发素的吸收效果,反而会令护发素粘附于头发,清洗时容易破坏头发角质层,甚至引起掉发。建议护发素涂抹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

5 护发素涂到头皮

护发素跟洗发水不同,针对的只是头发,如果涂抹到头皮,一旦残留,容易堵塞毛囊,引起脱发。涂抹护发素时要注意至少离发根1~2厘米远。

6 清洗护发素不彻底

如果护发素残留,在阳光照射下,可能会引起头发变色。建议涂抹护发素后要用温水冲洗干净。

7 洗完不马上擦干

如果任头发自然风干,这个过程中头发角质层一直张开,容易沾染空气中尘埃等脏东西。可用电吹风热风档迅速吹干头发表面水分,再用冷风档吹一会儿,使角质层闭合。

秋冬洗发别太勤

一到秋冬季节,很多人就开始为大把大把地掉头发而忧心忡忡。“其实,大家不用过多担心。”北京中医医院博士张苍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秋冬季节,毛发处于休整期,再加上气温下降,天气干燥,头皮中的油脂较少,因此比其他季节更容易脱发,特别是脾胃弱的人。

张苍说,在干燥的季节里,要减少洗发的次数,以避免具有保护头发作用的头皮油脂的流失。频繁洗头发,也会增加头发的被牵拉程度,加重脱发现象。

张苍建议,一般每周洗发2~3次就足够了,洗发时水温不宜太高,接近体温即可。其次,最好不要使用强效去油脂和去头屑类型的洗发水,可选择温和的天然洗发剂或中药制剂的洗发水,同时要多用护发素。在洗发时,偶尔也可以在水里加点啤酒、食盐或醋,这样也能预防和减少脱发。

此外,秋冬季节还应少烫发、染发,以减少脱发,宜用牛角或木制的梳子。塑料梳子容易起静电,会伤及头发而导致脱发。

在饮食方面,张苍建议,可以多吃一些坚果类的食物,如核桃、板栗、花生等,这些东西可以给头发增加营养,加强固发。还可多吃一些健脾开胃的食物,比如山药、扁豆、冬瓜、山楂、百合、黑芝麻、红枣等,这些东西有利消化吸收,能加强头发的营养供给。

3款药粥可防脱发

秋季要特别注意养发护发,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爱民对此给出了三个药膳方。

何首乌粥

加工过的何首乌30克、粳米100克、大枣3枚、冰糖少许,何首乌加水煎煮,取汤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可补肾和胃、乌发养发。

枸杞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10克煮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的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及阴虚燥热便秘者。

黑豆核桃桑葚粥

黑豆30克,核桃仁、桑葚子各10克,红枣5枚,粳米50克,煮粥。此方具有补肾养血、生发养发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