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白领化浓妆易患结膜炎 结膜炎病发原因

2015年12月19日08: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白领化浓妆易患结膜炎 结膜炎病发原因

爱美是每个女人的天性,为了让自己的眼睛看上去更大更迷人,白领丽人黄女士每天化很浓的眼妆,由于眼部长时间处于带妆状态,黄女士出现了眼痒、畏光、流泪的症状。上周二黄女士到医院就医后被确诊为结膜炎,医生劝其停妆,并配合治疗。

医生介绍说,结膜炎常因感染、过敏、外伤引起的眼结膜充血,渗出、乳头肥大和滤泡形成等改变。

结膜炎病发原因可分为:

外源性

由于结膜外露,易受外界各种微生物、风尘、理化毒物等的刺激而产生炎症。

内源性

致病菌通过血行或淋巴使结膜感染,或对全身他处感染物发生过敏反应。

炎症也可由邻近组织直接蔓延而来。结膜炎根据其病因分为细菌性、病毒性、衣原体性、霉菌性、变态反应性等。其共同的临床表现为突发结膜充血,烧灼感、痒、分泌物多,一般视力不受影响,检查发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有时水肿及结膜下出血,结膜囊内有分泌物,要确定病源需作分泌物涂片进行细菌和细胞学检查。治疗应针对病因局部用药。

一般可用抗生素软膏或点眼药治疗细菌性感染,症状通常会在用药后的1周内消失。严重的细菌性感染,得用口服抗生素药剂或抗生素针剂治疗,通常得费时6周才会完全复原。

如果对结膜炎不加以治疗,病毒性结膜炎可以在1周之内复原。为了减轻患儿对过敏性结膜炎的不适感,医生会让孩子使用抗炎滴眼剂。平时,父母发现患儿眼睫毛一有粘稠脓汁,应用浸过冷开水的棉花为他擦拭干净。为防止感染蔓延,手部接触患部后,应立刻将手洗净。因为病毒性结膜炎特别容易传染,家中的衣物和毛巾不可混在一起洗。

如果结膜炎患者能够马上得到治疗,婴儿在出生时发生的感染症状应该很快消失。年龄较大的儿童的炎性或过敏性结膜炎,很少会产生危害终身的视力问题。

那么,结膜炎该如何防治呢?

家庭自疗:

敷贴:红肿较甚者,用新鲜野菊花、一点红、犁头草、蒲公英1~2味,洗净捣烂,闭睑外敷,每日1~2次,每次15分钟。

生活提示:

1、流行季节,常用消炎眼药水点眼,或用1~2%冷盐水洗眼,保持眼部卫生。亦可用菊花、夏枯草、桑叶等煎水代茶饮。

2、游泳季节,严禁患者到公共游泳场所游泳。

3、患者的手帕、洗脸用具、枕套等物均须隔离和消毒。

4、临床诊治时,医务人员双手及接触过患眼分泌物的医疗器械、污物等均须严加消毒处理,以防通过医务人员传染他人。

5、本病流行季节或患病以后,一定要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避免熬夜或长时间用眼工作。

6、饮食上,不要吃辛辣、香燥等助火的饮食物,戒烟酒。

 
分享到: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