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友常见六种痛

2015年12月18日16: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会引起很多躯体不适,其中疼痛就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一类症状。糖友中常见的疼痛主要有以下六类。

1. 腿痛:糖尿病血管病变。常见的是下肢动脉狭窄、闭塞导致的小腿及足部发凉、无力、行路不能持久和疼痛。早期,病友走路时腿部会酸软无力,休息几分钟后不适感消失;随着疾病进一步进展,在行走一段路程后可有小腿腓肠肌、足部酸痛,被迫停步,休息后疼痛缓解,称为间歇性跛行;病情更严重时,在安静休息时就会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加重的肢体疼痛,甚至有夜间和白天持续疼痛和感觉异常。这样的病友还多存在患肢皮肤温度降低、皮肤颜色改变,触摸足背可以发现动脉搏动减弱甚至消失,容易出现足部的溃疡、坏死。

2. 皮肤痛:糖尿病感觉神经病变。表现为肢体疼痛、感觉减退、麻木、灼热、冰凉等,也可表现为自发性疼痛或痛觉过敏。病友常会感到对称性的手脚发麻、蚁走感等,甚至感到像戴了手套或穿了袜子;也可出现感觉减退或感觉异常,比如觉不出针扎或者轻微皮肤接触就引起明显疼痛。这些症状有时只出现在单侧肢体。

不少糖友会同时存在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使其对疼痛敏感性下降,不能及时发现下肢和足部的外伤,甚至发展为糖尿病足。糖友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血管和神经,还可在家进行自我检查,如对比两侧肢体同一部位的皮肤颜色、温度、感觉,触摸自己的足背动脉搏动。

3. 胸痛:冠心病。糖友常并发冠心病,典型表现可有劳累后或情绪波动后出现胸骨后疼痛,可向左肩背部放射,部分人还有牙痛,休息可缓解。而糖友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时,身体对疼痛的感知下降,导致即使发生了严重的心肌缺血,亦可无明显症状,应尤其警惕。

4. 关节痛:痛风。很多2型糖友,尤其是男性或肥胖者,容易同时患有痛风。典型的痛风发作多在夜间出现,表现为不断加剧的关节痛,疼痛为撕裂样、刀割样,难以忍受;发作的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关节活动受限。最常见的疼痛部位是足部拇趾第一个关节,反复发作的病友,足背、足跟、踝、膝、腕和肘等关节也可能出现肿痛。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可导致尿酸在关节和软组织中沉积形成结晶,称为痛风石,可以引起局部疼痛甚至关节肿痛变形;如果尿酸沉积在肾脏,可以导致肾脏或输尿管结石,有可能引起腰腹部难忍的剧痛,称为肾或输尿管绞痛。所以糖友应规律检查血尿酸情况,及时发现和治疗血尿酸升高,避免形成痛风。

5. 骨痛:骨质疏松。糖尿病可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和进展,尤其是绝经后的女糖友更易合并有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常导致腰背痛,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展,仰卧时减轻,久站、久坐时加剧;当发生椎体压缩性骨折时,相应部位可有急性疼痛。糖友应定期检查骨密度、维生素D水平等。

6. 其他: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退行性关节炎等。可表现为肩部不适、肌肉酸痛、关节活动受限;也可是上肢发麻、无力、手抖、颈部僵直疼痛;或腰臀部疼痛、坐骨神经痛、下肢无力、跛行;还可有膝关节疼痛、变形等。出现这类疼痛的患者应及时就诊骨科,通过功能检查和影像检查来确诊。

此外,还有很多疾病也可以导致糖友出现疼痛感,如下肢静脉曲张、带状疱疹病毒感染、胼胝(鸡眼)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博士 曹沉香)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