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什么?人是可以被冻瘦的?!

2015年12月18日08: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体内的脂肪,分“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前者的作用是御寒,后者的作用是产热。“棕色脂肪”是人体内重要的“燃烧场”,但只有遇到适度寒冷时,“燃烧场”才会开放,这可能是现在胖人增多的一个原因,我们的生存环境太温暖、太安逸了。

遇到寒冷时,人体会不自主地打哆嗦,也称“寒战”,这是肌肉在自主地收缩。能产生热量的线粒体大量地存在于肌肉中,肌肉通过收缩激活线粒体,使储存的脂肪转化为热量,维持正常的体温。“棕色脂肪”比“白色脂肪”含的线粒体多很多,在寒冷的激活下,它也加入了产热的队伍,从理论上说,人是可以被冻瘦的!

研究人员将易患肥胖的小鼠放在5℃的环境中1周,小鼠的体重平均降低了14%,但是人类的实验却没有收到类似结果,在肥胖人的身上甚至没有发现“棕色脂肪”。研究者分析,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棕色脂肪”缺乏本身很可能就是肥胖的原因;二是过厚的“白色脂肪”起到了御寒作用,使身体对寒冷的敏感度降低,不能再激活“棕色脂肪”了。

随着人类生活环境的改善,御寒条件的完备,长期不接受寒冷刺激,“棕色脂肪”的量逐渐减少,再加上现代人运动不足,肌肉的体量也会下降,能燃烧脂肪的线粒体主要就存在于肌肉和“棕色脂肪”中,很显然,线粒体的“库存不足”是导致现在人肥胖高发一个原因。值得欣慰的是,研究人员发现,锻炼之后,肌肉会分泌一种蛋白,能间接地作用于“白色脂肪”细胞,诱导其转化为“棕色脂肪”细胞。实验发现,小鼠和人类经过几周锻炼后,“棕色脂肪”的量会增多,代谢也会增加,这也更加支持运动减肥的理论。因为运动时,不仅脂肪消耗增加,能消耗脂肪的“燃烧场”也增加了。(佟彤)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