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盐吃过多危害大 如何巧用食盐养生祛病

2015年12月17日08: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盐吃过多危害大 如何巧用食盐养生祛病

  盐是我们厨房中极为常见的调味料,不过如果过多的吃盐就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危害哦。但是,盐在我们很多食物中都会有,因此要如何控制科学吃盐成为了饮食中不能少的一项。下面就来一起学两招如何科学吃盐吧。

  盐吃过多的危害

  吃盐过多易长斑。最近,有研究表明吃盐太多容易长雀斑!这让女人们很是担心。食盐过多,除可使面色暗黄外,也有可能导致面颊长出雀斑。若同时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过多,则会影响肝脏正常代谢而使雀斑更显眼。可见雀斑容易爱上“咸人”,女性一定要注意。

  吃盐过多易浮肿。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有许多肥胖妇女的脚到了下午就会浮肿,穿的鞋子变得紧绷,其实是体内的盐分在作怪。“浮肿”是多余的水分未能被排泄而蓄积在体内时所发生的现象。一些人试图通过排汗或利尿进行减肥,实际上也是暂时消除了浮肿,对脂肪难以起到根本减少的作用。至于许多广告宣传的快速减肥方法,也是通过减去水分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由于平时摄盐过多,不久体重又恢复到原水平。其实要想减肥并不难,一是适当控制饮食,二是增加体育锻炼,还有一条就是保持低盐饮食。

  吃盐过多可致癌。盐是生命所不可缺少的,但是过多的盐也不利于生命。医学家普遍认为,多吃食盐容易患高血压、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医学家建议,应该使城市每人每天吃盐量从现在的20克左右降低到10克甚至5克以下,以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病率。专家称,有近50%的中老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6克的临界值。

  怎样正确食用食盐

  1.食盐过多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食盐过多可能会引起高血压和胃癌,也可能加重骨质疏松症和哮喘。因此适当地减少盐的食用量,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2.我们一天需要摄入多少盐?

  尽管我们需要盐,但目前大多数人吃得太多,远远超过了每日所需。成人每天最大的需要量是6克,孩子的需要量在2- 6克之间。食盐过多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的肾脏不能承受如此大的负担。

  3.为什么我们需要从饮食中摄入钠呢?

  食盐中的钠是控制人体水分所必需的,它可以保持人体正常的血液pH值,保证神经信号的传递,帮助肌肉正常工作。

  4.哪些产品中含有很高的盐分?

  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即食食品和罐头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盐。因此,如果自己做饭的话,要注意烹调时减少用盐量,以平衡饮食中的盐;如果经常在外吃饭的话,要注意合理点菜,以便控制盐的摄入量。

  5.怎样才算高盐?

  选择食品时,请务必阅读食品标签。专家建议,1.25克盐属于高盐食品,0.25克盐比较合适。尝试一下,使用草本植物代替盐作为调味品,多吃低盐烹制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要选择低钠盐的早餐麦片。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