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阿胶养生宴 年夜饭最佳菜肴推荐



——星级大厨教您怎么做冬日阿胶滋补菜肴

2015年12月16日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众所周知,阿胶是非常适合冬令进补的滋补上品,阿胶自古以来就被称为“滋补国宝”、“补血圣药”,在养血、养气、养生方面都有良效。阿胶是可以药用也可以食用的,药食两用是阿胶的一个突出特点,大多数人都知道阿胶最经典的服用方法是熬制阿胶糕,但其实自古以来国人就有将阿胶做成膳食,用食疗的方式滋补的养生习俗。近几年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传承人、总裁秦玉峰先生联手山东省著名厨师李志刚大厨一起进行阿胶养生宴的创作与研究,最终形成了上百道菜品的阿胶养生宴。

辞旧迎新的年夜饭,一家人合合美美在一起寄予新年美好的愿望,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家人的养育之恩来表达感激之情,为家人做几道美味又健康的阿胶菜肴绝对是对家人最贴心的祝福和关爱了。

净雅大酒店全国15家门店的阿胶养生宴年夜饭也开始接受预定了,忙碌了一整年,带着家人去酒店感受下别样的过年氛围也是极好的!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道冬日阿胶滋补菜肴:

第一道:瑞雪丰年

瑞雪丰年,将捶溜凤尾虾和阿胶芙蓉鸡蛋羹两道名菜合二为一。凤尾虾补肾壮阳,益气滋阳;阿胶滋阴润燥,延缓衰老;再配以豌豆、蛋清等主要食材,虾味浓郁,蛋膏鲜嫩,可以滋阴养血,补肾固精,延缓衰老,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原料选择】河虾750克、东阿阿胶原粉6克、鸡蛋 4个、豌豆60克。

【烹调制作】

1、 将豌豆去荚放入沸水锅内烫至色呈翠绿,取出倒入冷水中侵凉;将虾去头、壳,留尾壳,放水中洗去红筋。当虾肉洁白时取出,沥干水,放入碗内,加入鸡蛋清、精盐少许、干淀粉,搅拌均匀;

2、鸡蛋的蛋清与蛋黄分离,蛋黄打散后,加东阿阿胶原粉和热水再打匀,放入蒸箱用中火加热至七成熟,淋入蛋清,继续加热蒸熟,加入调味酱油和香油即可;

3、另将锅置旺火上烧热,油烧至五成热;将虾放入,用手勺不断推动,待虾肉呈白色,尾壳变鲜红色时,倒入漏勺淋油;

4、将锅刷净后置旺火,油热后加葱段、豌豆翻炒,加汤、精盐、黄酒、味精,用水、淀粉勾芡并用手勺轻轻搅动;烧成乳白汁后,再将虾倒入,翻锅淋入熟油,盛入装有蛋膏的盘内即成。

第二道:麟凤龟龙

麟凤龟龙选用东阿阿胶、乌鸡、甲鱼、乌驴肉、鳝鱼、鲜笋、木耳、香菇等滋补食材,美味之余还有益气补血、强壮身体、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等功效。这道菜不仅滋补美味,而且还象征祥瑞、和谐、长寿与高贵。

【原料选择】东阿阿胶汁30克,驴肉300克,乌鸡肉50克,熟冬笋丝50克,水发冬菇50克,鳝鱼50克,熟金华火腿瘦肉50克,黄酒50克,甘蔗2节,桂圆肉10克,陈皮2.5克,白菊花1小碟,香菜末1小碟,柠檬汁1小碟,鸡油50克,清汤300克。

【烹调制作】

1、驴肉洗净,切成10厘米左右长的段,放入钢精锅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烧开后撇去血污,加入葱、姜片、陈皮、桂圆肉、甘蔗、黄酒,用中小火翻滚,约1小时左右,取出稍晾后,将肉撕成不规则的丝,驴肉汤用网筛滤净。乌鸡和鳝鱼,同样煮熟取丝;另将冬笋、冬菇、金华火腿撕成细丝待用;

2、烧热锅,放入阿胶汁(30克)、黄酒(25克)、驴肉丝、乌鸡丝、鳝鱼丝、笋丝、冬菇丝、火腿丝、甲鱼肉,加入黄酒(25克)、盐、味精、酱油、糖、胡椒粉,烧开后用湿菱粉勾成薄芡,亮入鸡油,推匀起锅盛入汤碗内,即成。跟上柠檬汁、香菜末、菊花各1碟上席。

第三道:金屋藏娇

金屋藏娇选用燕窝作金屋,益气补中,润肺;藏娇选用陈年阿胶(胶越陈越好),滋阴补血,美容养颜。再配以木瓜、银耳为主要食材,可以养阴,润燥、养颜、延缓衰老。

【原料选择】水发官燕150克、水发银耳100克、木瓜200克、东阿阿胶粉6克、冰糖10克、浓缩橙汁30克、浓缩蓝莓汁30克、蜂蜜30克。

【烹调制作】

1、首先把木瓜切开,去籽,蒸熟取茸;银耳加冰糖蒸三个小时成茸;

2、燕窝浸泡在水中(10克左右用300毫升纯净水)泡软,挑出燕毛;放置锅里,隔水炖好;

3、取一个盛器,底部放银耳,再放一层木瓜茸,撒上阿胶粉;最后把燕窝放在上面,上蒸笼蒸半小时,出笼后与浓缩橙汁、浓缩蓝莓汁、蜂蜜三种调味汁一起上桌即可。

第四道:阿胶八宝雪梨

阿胶八宝雪梨,历史悠久,相传只有王公贵族、大户人家才能享用。这道菜以滋阴润燥的阿胶加上润肺止咳的雪梨为主要食材,再配以薏米、莲子、桂圆、百合等蒸制而成。阿胶八宝雪梨,可以清肺化痰,润肺滋阴,最适合秋冬气候干燥季节食用。

【原料选择】雪梨4 个,东阿阿胶原粉20克,净莲子15 克,薏米80 克,桂圆10 克,百合15 克,黑芝麻10 克,核桃仁10 克,冰糖100 克。

【烹调制作】

1、 将雪梨从蒂部切下1.5 厘米一块作“盖子”,掏去梨核和部分梨瓤,削去梨皮,用清水冲洗净;

2、 将薏米、百合、桂圆、核桃仁、莲子等分别洗净,上笼蒸熟后均切碎。冰糖50 克捶碎。以上几种原料拌成八宝糖馅,放入梨腹中,撒阿胶粉,上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

3、 去掉梨盖,泌去汤汁,将梨翻扣在盘中,冰糖熬成糖汁,浇在雪梨上即成。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