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养生、文化、历史,谁成就了东阿阿胶

2015年12月16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提起阿胶,一股厚重感在心底油然而生。道地阿胶形呈方、质上乘,色如琥珀,历经三千年繁华浮沉、岁月更替,却代代相传,非但没有被淹没,反而在中医药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现代社会更是备受推崇,传递着华夏文明和中药文化的精髓。

中华五千年 “和”文化 孕育血肉有情之神品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民族内在以 “和”为本。早在春秋时期我国就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繁荣盛况,其中以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最具代表性,而孔子以“和”作为其人文精神的核心,对后代影响深远。其弟子“有子”亦曰:“礼之用,和为贵。”

“和”是宇宙万物的本质以及天地万物生存的基础。孟子也有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九朝贡胶正是“天时地利人和”因缘际会的结晶。

道家创始人老子在《老子》第四十二章中提出“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思想,认为“道”蕴涵着阴阳两个相反方面,万物都包含着阴阳,阴阳相互作用而构成“和”。阴阳相生聚精华,水火相济出圣药。道地阿胶正是蕴含了天人合一,水火相济,阴阳调和的理念。

早在夏末商初,汤液鼻祖伊尹就发现了阿胶的药用功效,被后世尊为“阿胶鼻祖”。水是阿胶之魂,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说:“东阿有井,其巨如轮,深六七丈,岁常煮胶以贡天府。”九朝贡胶取水,必于冬至子时取至阴之水;九朝贡胶炼制,必用以纯天然珍贵草种为食的乌驴之皮;东阿阿井之水,与桑木火相济,历经九十九道手工工序、九天九夜精炼而成,集“天地灵气于一炉”,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九朝贡胶不仅负阴抱阳而聚、顺时顺势而生,且冥冥中与中华民族传统的“和” 文化相契合,可谓血肉有情之神品。

为了弘扬与传承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炼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自2007年起,将中断多年的九朝贡胶炼制仪式再次恢复,每年旧历冬至子时,该仪式都会在阿胶原产地——山东东阿县如期举行,古老而神圣。 “东阿圣井,源远行遥。本缘济水,喷涌如潮……”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与铿锵有力的祭水文,秦玉峰走到阿胶始祖伊尹坐像前敬酒,祭拜祖先,开启秘匣,恭请《九朝贡胶秘本》,供于阿井前的条案之上……在九朝贡胶炼制仪式上,人人虔诚肃穆、心怀敬畏,仿佛在接受一场有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洗礼。

东阿三千年“道地” 史 谱写滋补国宝之传奇

据史料考证,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阿胶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历代《本草》皆将其列为“上品”。阿胶是历代名医大家的必用之物,在我国的外交史上,东阿的道地阿胶更是与瓷器、丝绸、茶叶,一直被定为礼交上品,被世人誉为“中国四大国礼”。

阿胶多次出现在我国的著名医药典籍中,《本草纲目》记载,“阿胶性平味甘,入肝,肾,肺三经,恰符内经‘秋冬养阴’之理念,乃秋冬进补首选上品。”唐代诗人肖行藻在《全唐诗?宫词补遗》中,用“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道出了杨贵妃惊天美艳的秘密。南宋著名理学大师朱熹曾在给母亲的一封信中写道,“慈母年高,当以心平气和为上。少食勤餐,果蔬时伴。阿胶丹参之物,时以佐之。延庚续寿,儿之祈焉。”其言切切,其心拳拳,不仅于日常书信之中传达出至孝之心,更从侧面反映了阿胶延庚续寿的神奇功效。

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曰阿胶。’”一方水脉,一方乾坤,正宗阿胶三千年从未离开东阿县,地域性决定了原产品的道地和不可复制性。神奇的药效和玄妙的东阿水孕育了东阿阿胶的精髓,古代药典中详实的记载与历史典故铸就了东阿阿胶的灵魂,流传千年的九朝贡胶奠定了东阿阿胶的道地。东阿阿胶人长期以来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重视,对炼制技艺的道地传承无疑是东阿阿胶成为行业领军的制胜法宝。而这一切,则共同成就了东阿阿胶这个千年中药文化的不朽传奇。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