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季滋补阿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2015年12月16日1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冬至吃什么,南北风骚阿胶当道

南北方网友争执的主要核心,是各地民俗习惯造成的。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在古代,就有“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的说法。《清嘉录》中,还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足以见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因此流传下来了丰富多彩的冬至饮食习俗。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在这一天则有吃汤圆、米团、长线面的习惯。在“冬至吃什么?”的微话题讨论中,冬至滋补吃阿胶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其实,自古以来国人一直都有冬至滋补进食阿胶的养生传统,时至今日,山东、江浙沪、广东一带依然保存着冬令进补吃阿胶、做阿胶糕的习俗。

冬日需养阴,阿胶滋补顺时有道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节气,《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载:“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即是说明了秋冬滋补应以养阴为主,而养阴则重在养肾润肺。著名医药典籍《本草纲目》载:阿胶性平味甘,入肝,肾,肺三经,恰符内经“秋冬养阴”之思想,乃秋冬进补首选上品。

那么冬季滋补阿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呢?

提高免疫力:胶恰入肺经,可滋养肺气血,有养肺健肺之功效,因此秋冬吃阿胶,即可增强免疫力。

预防手脚冰凉:天气变凉,导致血液循环不畅,阿胶入心经,有补血养心之功效,所以在冬天进补阿胶,可养心强心,增强血液循环,达到有效预防手脚冰凉的目的。

滋阴养肾:人体衰老与寿命的长和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肾气的强弱,秋冬为养肾的最佳时节,阿胶入肾经,利于滋阴养肾,有扶元固本之功效。

冬至补阿胶,道地滋养要知道

现代都市人群因“三多一少”(应酬多、说话多、决策多,睡眠少)长期处于“慢性疲劳”状态,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中,脑力和精神疲劳日益严重,加上冬季气候寒冷,必然伤神耗气耗血,疲乏无力。养血、养气、养生方面都有良效的阿胶便成了许多注重养生之人冬季滋补的首要选择,因此如何选择阿胶,怎样滋补阿胶效果最好呢?

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阿胶,以东阿阿胶最为道地,品质最佳。其性平和,药食两用,四季皆宜,三千年应用验证安全有效,被历代药王医圣一致推崇。阿胶最经典的服用方法就是熬制阿胶糕,滋补养生用阿胶糕的传统源远流长,在我国南方江浙沪一带,秋冬季节服用阿胶糕滋补已经形成一种生活方式。

为方便消费者用阿胶滋补养生,东阿阿胶在全国健康连锁店及OTC终端均有代客熬胶服务,代客熬制的阿胶糕是适合大多数人群滋补养生,具有补气养血,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美容养颜,强身健体的功效,严格按照比例来熬,火候足,味道好,切块服用非常方便。

喜欢自己动手的消费者也可以买阿胶自己在家熬制,阿胶糕需要原料东阿阿胶250克,核桃仁250克,黑芝麻250g克,冰糖150克,黄酒250毫升。将阿胶打粉、冰糖粉碎备用,黑芝麻、核桃仁炒香备用;然后将阿胶粉、冰糖粉倒入不锈钢锅内,加入黄酒,用文火加热,边加热边搅拌,熬至胶液由原来的几条线变成一条线;再加入炒香的黑芝麻、核桃仁,加速搅拌使之均匀,停止加热;最后把熬好的阿胶糕倒在事先已涂上香油的不锈钢盘上,木铲压平、冷却、切块,冰箱4℃存放。建议每天早晚各一块(约15克),睡眠不好的人在晚上泡脚后服用效果更佳。

为达到冬至滋补阿胶的最佳效果,中医养生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可根据自身体质DIY更适宜自己食用的阿胶糕配方。

(1)怕上火:将量减少,或隔一天吃一次;

(2)高血糖、糖尿病:去掉冰糖,加入50-100g枸杞子;

(3)便秘:加入100-150g松子仁;

(4)特别怕冷:加入100-150g桂圆;

(5)失眠:加入50-100g酸枣仁。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