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天街边烤红薯怎么吃才健康?

2015年12月16日0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天街边烤红薯怎么吃才健康?

  到了冬天,在我国各地区的大街小巷就有了烤红薯四处叫卖,你是否喜欢吃烤红薯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烤红薯虽然好吃,但是也有有很多注意事项的,否则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冬天街边烤红薯怎么吃才健康吧。

  冬天街边烤红薯怎么吃才健康

  挑选红薯外观。选择表面光滑、干净、坚硬发亮的,而表面凹凸不平、有小黑洞的红薯不新鲜,内部有可能已经腐烂,不要买。

  根据外观辨别口感。不要挑圆滚滚的,要长条形的,味道好些。外皮要红皮的,白皮的红心红薯多,味道象南瓜,不太甜;红皮的甜糯。形状和口味的选择红薯一般分黄瓤红薯和白瓤红薯。黄瓤红薯体形较长,皮呈淡粉色,含糖多,煮熟后瓤呈红黄色,味甜可口;而白瓤红薯体形比较胖,皮呈深红色或紫红色,含淀粉多,煮熟后瓤呈白色,味道甜而面。可根据自身口味进行选择。

  不要连皮吃。时下热乎乎的烤红薯,香甜可口,有的还烤得流出“糖油”。红薯皮焦焦的,更是受欢迎,很多人都是连皮一起吃下去。专家说,烤红薯最好不要连皮吃,因为红薯皮含有较多的生物碱,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尤其是有黑色斑点的红薯皮更不能食用,会引起中毒。

  街边选用煤或有污染。红薯在烘烤过程不仅受到燃烧煤炭中有毒物质的污染,有的煤还含有放射性物质和砷等有毒有害物质。吃了这样的烤红薯,会导致慢性砷中毒,严重者会损害消化、呼吸系统。建议大家自己在家烤制,选择熟透的红薯,还能烤得流出“糖油”,香甜可心。

  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家自制烤红薯哦。

  自制烤红薯的方法

  方法一:一般个的一切二就行了,放保鲜袋内,用中小火加热几分钟后翻一下,具体时间因各微波炉各不相同。

  方法二:买白薯的时候不要选又大又圆的,最好是细长的,当然不能太细,那样都是皮了。用刷子把皮刷洗干净(烤好了以后是可以直接吃的),尽量不要把表皮弄破;直接摆在微波炉里,如果有多个的话注意彼此之间留出空间,不要挨得太近;用高火四分钟,停机,翻面,再高火四分钟(具体时间可视白薯的大小及自家微波炉的功率适当增减,我家的是松下烤神,可能功率会大一点吧)。

  注意:这里用的是微波功率不是烧烤功能,因为微波炉不需要加水,所以不需要烤就可以达到烤的效果,如果真的用烤可能半个小时也烤不好,会非常慢,也不容易控制火候。

  方法三:小个红薯洗净,不去皮,放在微波炉里先微软(时间依红薯大小定,微到捏上去没有硬芯为准),然后用烧烤功能烤五分钟,再翻个,再烤五分钟。这样做好的红薯,一点水气都没有,味道很甘甜,而且皮和肉都是分离的,很好剥。要是烤的时间再长点,还有一种红薯干的味,但是不硬,好吃。

  方法四:选不太粗的白薯,洗净,不要擦干水,将其装在一个牛皮纸信封中,将口折上,微波炉高火,4分钟。

  那么,吃红薯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冬天吃红薯的注意事项

  一定要熟透再吃。红薯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因为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

  吃红薯“烧心”配点小咸菜。红薯含糖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因此吃红薯时最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消化不良慎吃红薯。红薯的糖分多,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部分停留在肠道里容易发酵,使腹部不适。中医认为,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红薯。

  冬天吃烤红薯要切记以上几点哦。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