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包装上印眼睛,不易乱丢垃圾

2015年12月15日14: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感觉有眼睛盯着自己,会不会使人规范自己的行为?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行为与进化中心的研究证实了这一说法,感觉有人注视时,人们会减少乱扔垃圾的坏习惯。即使是印有眼睛的图片,也能将这种不良行为的发生几率减少约2/3。

研究中,实验人员向参与者出示主题一致的两种印刷宣传页,一种带有醒目的双眼形象,而另一种对眼睛画面进行了模糊处理。跟踪调查发现,第一组看到醒目眼睛画面的人中,仅有4.7%的人随手扔掉了印刷品;而第二组参试者中,多达15.6%的人将宣传页随便扔掉。这些现象都是发生在没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可见,即使没有人现场提醒,简单醒目的眼睛画面也能减少人们的不良习惯。

负责此次研究的梅莉萨·贝特森教授指出,眼睛图像的存在鼓励人们做出更具合作性的行为,他们觉得自己被注视,因而表现得更好、更诚实。专家建议快餐零售商可在食品包装上印上一双眼睛,以阻止人们随意丢弃食品包装。(臧芷安)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