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季莫过食火锅辛辣物 饮食宜温和

翁淑贤

2015年12月15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莫过食火锅辛辣物

  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重视进补,也喜欢吃热气腾腾的火锅,或是一日三餐吃点辛辣的、喝多几杯醇酒暖暖身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主任李玉英主任医师提醒,过食温补、火锅、辛辣、醇酒厚味,容易导致大便干硬或便秘、便血、痔疮脱出或发炎疼痛,不可不防。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适当调养以防痔病复发?李主任支招如下:

  饮食宜温和

  李主任说,可选择平和温补的食物,如菠菜、菜花、笋、木耳、黄花菜、香菇、鸡肉(蛋)、鹌鹑(蛋)、羊肉、猪肉、动物肝、鲫鱼及红枣、苹果、芝麻、核桃等。如属内热体质、大便干硬可食用梨、香蕉、火龙果等,但不宜久食多食以防寒凉伤脾。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的食物,如参、茸、烈酒、辣椒、烧烤煎炸食物等,以免助热生火。

  他给出以下三个食养方,不同人群可适当选用以助预防痔病复发:

  1.蜂蜜: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肺止咳、润肠通便。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蜂蜜适宜肺燥咳嗽、干咳无痰之人食用;适宜肠燥便秘,尤其适宜老年人、体弱者、病后、产妇便秘时食用;适宜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食用;适宜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肝脏病人食用;适宜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食用;适宜神经衰弱、失眠患者以及肥胖者食用。痰湿内蕴、中满痞胀及大便泄泻者忌服。

  食用方法:每天1~2匙,以300ml左右温水冲服。

  注意事项:蜂蜜不能用沸水冲饮。蜂蜜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和矿物质,若用沸水冲饮,不仅不能保持其天然的色、香、味,还会不同程度地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因而最好用不超过35℃的温水冲饮。

  2.藕100克,僵蚕7只,红糖120克,加水煎,连汤服下,连服一周。

  3.黑木耳6克,柿饼30克,一同洗净煮烂后食用。或者选黑木耳6克洗净水煎服用。

  多做提肛练习

  有痔病的人应避免熬夜、久坐久站;保持大便通畅、一天一行,避免便秘、久蹲等;便后用温水清洗肛门,保持肛门清洁卫生。另外,建议每天适当做提肛练习,这是预防和治疗痔疮的一个有效方法。

  具体做法如下:

  1.练习时间:早晨醒后,晚上入睡前各练一次。

  2.练习预备:仰卧、闭目、舌顶上级、双臂自然置于体侧,调匀呼吸,全身放松,意守肛门。

  3.练习动作:

  (1)吸气、紧胯、提肛。吸气控制在2~3秒内。

  (2)呼气、松胯、松肛。呼气亦控制在2~3秒内。

  4.练习次数:一提一松为一次,每次练习30~50下。

  提醒:如遇痔疮发炎、重度痔核脱垂、肿痛或出血时,提肛练习可暂停。如反复出现便血、肛门肿物疼痛等,则应尽快到肛肠专科就诊,避免病情延误。(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