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开暖气的车内别睡觉 冬季应注意的致命危险

2015年12月15日09:0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暖气的车内别睡觉 冬季应注意的致命危险

   冬季到来了,日常许多方面要取暖,这中间也有一些潜在的危险,人们必须注意。

   开暖气的车内别睡觉 发动机工作时,如果燃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当车子停止使用而暖气继续开放,车窗又紧闭时,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就会积聚在车厢内,浓度逐渐升高,使车内的人极易一氧化碳中毒。

   衣物不能盖电暖气机顶上 电暖气在工作时,机体顶部温度比较高,上面不能长时间覆盖衣物。否则,热量不能及时扩散,会烧坏机器甚至引起火灾。

   外出慎戴长围巾 佩戴围巾不宜过长,最好将围巾的两端塞进衣服进行固定,特别是乘坐电动扶梯或坐在自行车、助动车后座时,要将围巾掖到衣服内。一旦发生围巾绞缠引起的窒息事故,施救者应立即划破围巾,解除患者脖子上的束缚,同时拨打急救电话。

   禁用电极式热水袋 国家早在2010年11月就已经明确禁止生产、销售电极式热水袋,因为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容易短路或爆炸。购买时,可以用手轻捏一下来进行分辨:如果里面有明显的弧形线圈装置,那就是电热丝式热水袋;如果捏到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那就是电极式热水袋,不要购买。

   方向盘、坐垫上别装毛绒套 毛绒方向盘套会减小方向盘和手之间的摩擦力,在转动方向盘时容易打滑,造成车辆失控。此外,如果毛绒坐垫没有固定好,也会影响到驾驶者的操控,坐垫移动也很可能引发事故。

   骑电动车慎用“挡风被” 部分款式“挡风被”的手套与护膝一体,拐小弯或急转弯时,车把会受其限制,极容易摔倒。另外,“挡风被”的宽度超出车把宽度,易被两侧车辆剐蹭。骑电动车要保暖,最好选择护膝。

   禁用大功率万用孔插座 冬季许多家庭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因插座过热导致的火灾时有发生。万用孔插座因其插孔较大,插座的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发生。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已经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

   取暖小心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时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他意识到中毒时,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抽痉、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笔者提醒,使用燃煤取暖一定要选择合格的取暖炉具,正确安装。不要使用小煤炉、炭盆、铁桶等无法安装烟囱的炉具,要定期检查炉具是否完好,烟囱是否密封严密,经常清理烟道。最好在家里装一台一氧化碳报警器,能防患于未然。(李鸿林)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