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公共场所如何哺乳不尴尬 4大妙招揭秘

2015年12月15日08: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共场所如何哺乳不尴尬

  日前,某微博发文指责一名年轻妈妈在北京地铁哺乳,引发讨论。对于新妈妈而言,公共场所,怎样做才能尽量避免尴尬呢?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不少妈妈遭遇同样尴尬

  事实上,有关公共场所哺乳而引发的争议并不罕见,公交车、广场、商场等地也都出现过类似情况。母乳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公共场合都没有哺乳室,自己也觉得在公众场合喂奶很尴尬,希望有专门的母婴室。

  不少妈妈休完产假就上班了,成了“背奶妈妈”。还有很多妈妈不得不完全或部分放弃母乳喂养。在王女士看来,当前哺乳妈妈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不被理解,常常会有人发问为何要坚持母乳喂养,有些妈妈还要为此放弃出差和晋升的机会。

  产科专家余梅表示,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的发育非常必要,而且对产妇的身心健康也大有裨益,全社会都应该支持母乳喂养。但目前受到精神压力、内分泌变化、饮食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一些产妇乳汁缺乏。相对于母乳喂养的尴尬而言,其实现代产妇缺乳和母乳喂养知识不足的问题更应得到重视。

  公共场所喂奶有妙招

  妈妈们带宝宝外出最大的问题就是吃和拉。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月嫂陈桂芳表示,拉的话还有纸尿裤能应急,但是宝宝的哺乳问题却让妈妈们很头疼。对于新妈妈而言,为避免在公共场所喂奶尴尬,不妨多学些小妙招。

  妙招1:寻找合适的哺乳地点

  公共场所喂奶,妈妈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找个地方“躲”起来。哪些地方适合躲起来?下馆子吃饭可以找个包厢、或者找角落的位置。如果有车子,直接回车里解决也可以。带宝宝逛商场前,先找找商场哪里有母婴室,做到心中有数;乘坐交通工具时,机场、火车站等,可以咨询工作人员是否设立特殊候客室或者母婴室。

  妙招2:遮挡工具必不可少

  避免尴尬,你需要准备一些“道具”,比如宽松的TB“hi“ι、哺乳背巾、薄毯、帽檐儿、披肩、围巾等。还有一些专门的哺乳衣、哺乳内衣等,这些服饰特殊设计的开口,增加了喂奶的隐蔽性。

  妙招3:把母乳提前挤入奶瓶

  出行之前不妨先把母乳挤好,出门后用奶瓶喂给孩子,但需要注意,母乳常温下保存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

  妙招4:调整自我心态

  即使有遮挡,仍然会招来异样的眼光,怎么办?

  通常来说,如果你的宝宝没有哭闹的话,别人是不太容易注意到你在哺乳的。妈妈可以和宝宝聊天,或与旁边的家人说话,不让自己分心去想别人会怎么看待自己。轻松的心态,可以帮助成功哺乳。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