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年人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4种人群易患高血压

2015年12月13日08: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年人冬季多吃这些食物 可帮助降压

  高血压几乎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之一,而控制血压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哪些食物可以帮助老年人降血压,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吧。

  老年人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要养成膳食养生的好习惯,不要等饿了再吃饭,在感觉饿了之前就要吃饭。因为在我们人体内,食物的消化吸收是有规律的,食物从口腔进入到消化吸收的过程是4—5个小时,然后再进入下一个进食、消化、吸收过程,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一日三餐周而复始的原因。

  在吃饭的时候,不要吃得过量,八分饱即可。按食物的消化规律,每日三餐,两餐之间适当加一些零食、水果即可。如果吃得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使血液集中到肠胃,使心、脑等重要器官相对呈缺血状态。如果老年人患有高血压或冠心病,脑卒中发生的几率就会增加。

  如果吃饭的时候达不到细嚼慢咽的程度,每口饭在口腔里也达不到咀嚼20-30次,我们的大脑收到吃饱信息总要比胃发出的信息迟缓。如果进食的速度过快,胃部的信息没有发给大脑,食物又进来了,等大脑感觉到有饱腹感的时候,胃就已经吃撑了。

  饭后不要立即睡觉,这样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很多人都会有吃饱饭发困的感觉。如果饭后马上睡觉,所吃食物产生的能量消化不了就会转化成脂肪,堆积在体内导致肥胖,而肥胖又是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发病的根本原因。

  老年人吃5种蔬菜可降血压

  苋菜。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消炎退肿、治疗下痢之功效,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苋菜可煮汤,也可以炒食,宜用沸水焯一下,去除苋菜的涩味后,再下锅烹调成菜。苋菜炒熟吃,性味偏于平和;煮汤食则有清热通利作用。

  茼蒿。别名蓬蒿,原产于我国,是草本植物。它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因其叶形似菊,又称菊花菜。茼蒿消食开胃,通便利腑;清血养心,润肺化痰;利小便,降血压。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烹调时应以旺火快炒。氽汤或凉拌有利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与肉、蛋等荤菜共炒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利用率。

  芹菜叶。很多人在吃芹菜时,只取茎、丢弃叶的习惯实在不科学。因为,在很多营养成分的对比之中,芹菜叶的含量都要高于芹菜茎。而且在秋冬季蔬菜中,芹菜叶的维生素E和镁、锰、铜、磷四种矿物质含量均居首位。

  菠菜。菠菜中富含铁,铁是人体造血原料之一,是女性经期时的好食品。经常吃菠菜的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可远离缺铁性贫血。菠菜中含有可观的蛋白质,可帮助身体发育,精力旺盛。维生素K,这是很多蔬菜水果中缺乏的。人的头发光亮,皮肤白净有光泽,不仅需要维生素A、B、C,也少不了维生素K。菠菜可以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避免便秘,保持排泄的通畅。且菠菜的热量很低,常吃也不用担心发胖。菠菜中丰富的维生素A、B、C可以帮助你从焦躁不安的状态中走出,赶走紧张情绪,改善忧郁的心情。

  胡萝卜。胡萝卜素拥有“细胞OK绷”的美誉,它可以修护及巩固细胞膜,防止像SARS一般的病毒乘隙入侵,这是提升人体免疫能力最实际有效的做法。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那么,哪些老年人容易患上高血压呢?

  4种人群易患高血压

  口味重的人:口味重喜吃咸的人。摄入的盐多即钠就多,钠把身体内的水分牵制住,使血的容量增大,而造成高血压。

  性子急之人:精神长期紧张以及性子急的人容易得高血压,瘦人虽不像胖人血容量大,但还可因其他因素造成高血压。瘦人万万不可忽视自己的血压。

  长期饮酒之人:长期饮酒多的人因酒精在体内损害动脉血管使动脉硬化容易得高血压,每天喝白酒超过二两,血压就会升高,要是同时又吸烟则加重血压的升高。

  肥胖者:肥胖者由于全身皮下脂肪增多使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增加,使心脏负担加大与血管阻力增加,故此易发生高血压。

  患了高血压就要合理安排饮食哦。

 
分享到: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