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孩每天吃20多个橘子 皮肤变黄成“小黄人”

2015年12月12日12:26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孩每天吃20多个橘子 皮肤变黄成“小黄人”

  橘子吃多了会变“小黄人”!这可不是开玩笑的。浙江金华23岁女孩小胡,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会吃上20来个橘子,结果真的变成了“小黄人”。她一开始以为 是肝出问题了,但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肝功能正常。皮肤科大夫询问后判断,她是得了高胡萝卜素血症,就是因为橘子吃得太多了。

  橘子富含维C、胡萝卜素

  在荧幕上,“小黄人”萌萌哒的形象俘获大批观众的心,当自己变成现实生活中的“小黄人”,想必谁也高兴不起来了。

  “小胡这种情况很常见,科室也曾接诊过类似的病例,有些年轻女性为了美容瘦身,每天吃橘子,喝胡萝卜汁,皮肤变黄了。还有的是海边度假,吃芒果、菠萝等水果,皮肤明显变黄,以为是在海边晒的。来皮肤科一咨询,其实是高胡萝卜素血症。”

  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黄玉成解释,橘子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本身对人体是有利的,但如果短时间内摄入太多,人体代谢不掉,身体转换维生素A效率低下,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大量胡萝卜素随血液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让正常皮肤呈现黄色。

  “一般是手脚先开始发黄,接着是鼻唇沟、耳后、指关节处等,严重的全身都会发黄,变成‘小黄人’”。

  不过患了高胡萝卜素血症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停止食用高胡萝卜素的食物,3~5天就可以减轻直至痊愈。

  让人“变色”的食物不只是橘子

  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晴说,大多数人爱吃的芒果、木瓜和柿子,吃多了也会皮肤变黄,原理和橘子一样。

  桑葚也是其中一种,少量摄入时会明显看见舌头变紫,短期内大量摄入,会使口唇变成深紫色。

  一些感光食物也会让人变色,比如有人吃了香菜后一晒太阳就会明显变黑。虽说水果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并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但也不是多多益善。

  张晴建议,每天水果的摄入量应控制在300克到500克。吃水果也需要互相搭配,同一种营养物质摄入量过高也不好。

  (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王佳男)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