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抗生素用一次肠道要调一年

刘 航

2015年12月10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生素用一次肠道要调一年

  近期,美国《微生物学》杂志发现,服用抗生素能够影响肠道健康长达一年,即用一次(一个疗程)抗生素就会在未来的一年里持续地扰乱服药者的肠道微生物群落。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选取了66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进行后续研究,其中有29人来自瑞士,37人来自英国。研究人员将他们随机分为五组,分别服用环丙沙星、克林霉素、阿莫西林、四环素和安慰剂。随后收集了他们刚服用抗生素及服用后第1、2、4、12个月时的粪便和唾液样本。

  通过对这389份粪便样本和391份唾液样本中的细菌检测发现,志愿者服用这四种抗生素后,体内的肠道细菌种类、分布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肠道伤害时间最长可持续一年。

  此外,研究还发现,使用这些抗生素后,肠道内的不同菌群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耐药性等情况。

  专家提醒,虽然服用了这些抗生素后,可能会对肠道菌群产生不利影响。但是,患者也不需要过分担心,一般情况下,患者只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出现不良反应等风险。▲(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刘 航)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