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牙周炎可危害牙齿及全身健康

伍君仪

2015年12月10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牙周炎可危害牙齿及全身健康

牙周炎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的发作风险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彭维宏)健康的口腔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牙龈颜色正常且不流血。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刷牙和咀嚼食物时出血、牙龈红肿疼痛、牙齿松动、口臭,就说明有牙周疾病,应及时去口腔医院就诊。口腔医学专家指出,轻视牙周病不仅可导致牙齿脱落,还可能增加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等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发作风险,不可不防。

40岁的赵先生患有牙周病已有10年之久,最近下颌右侧的两颗牙齿开始松动,就到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这两颗牙齿已经没有保留的价值,只能拔除。他感到很奇怪,不明白自己只是患有牙周病,怎么就要拔除牙齿?医生表示,损失两颗牙还不是最严重的,久拖不医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风险。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人中有86%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冯智强博士介绍说,牙周病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牙周袋形成、牙齿疼痛溢脓、口臭等,最常见的是牙龈炎和牙周炎。牙周病多由局部的菌斑、牙垢、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创伤性咬合以及全身因素(如遗传、内分泌)等所致。牙周炎刚开始只是在刷牙或进食时牙龈出血,但出血量不大,也无明显的疼痛感,时间长了便会出现牙龈发炎、肿胀,这时牙龈上面的菌斑堆积加重,向上下扩展,出现牙龈红肿、咀嚼无力、牙周流脓。到后来,患者出现牙槽骨吸收,高度降低,导致牙齿松动、移位,严重者牙齿自行脱落,或者不得不找医生拔除。目前,牙周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牙周病也危害人们的全身健康。冯智强称,当牙周炎发展到严重的程度,可以导致短暂的低水平细菌血症和内毒素血症,持续的牙周感染可以诱发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激活单核细胞、巨噬细胞释放多种细胞因子,这样可进一步破坏牙周组织并导致血栓形成,会阻塞血管,最终有可能导致心脏病和脑中风发作。还有的研究发现,在牙周炎患者的病变部位——牙周袋内的龈下菌斑中,幽门螺杆菌的检出率非常高,推测牙周病变有可能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发生。

冯智强提醒,如果患了牙周炎,就应该去找牙医进行牙周治疗,严重者应听取医生的建议,拔除没有保留价值的坏牙,再调整咬合,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戒烟等,之后每6个月至1年复查一次。牙周炎很难痊愈且容易复发,要注意口腔的清洁,采用正确刷牙方法清除牙菌斑。如有假牙等修复体,应注意保持清洁,及早清除不良修复体,及时治疗龈缘炎症。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