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体虚老人要防冬瘟

2015年12月10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虚老人要防冬瘟

天冷后,不少老年人感到胸闷憋气、腹痛腹泻、四肢困倦、关节酸痛等,服药后仍然效果不佳,且反复发作。北京中医药大学陈晟博士认为,这是感受了冬瘟邪气的表现,一般药物治标不治本,极易耗气伤血,诱发中风、心力衰竭、尿毒症等疾病。尤其是体虚老人,一定要注意防治冬瘟。

1.头晕脑胀。冬瘟侵犯肝脏时,会出现头晕、脑胀,并伴有身体麻木拘急、肋下刺痛等症状。中医认为,肝气保持柔和舒畅、升发条达,才能维持肝疏泄气血的功能。肝气长期郁结不舒,会导致肝肿大、肝硬化、肝坏死。

对策:芹菜150克切碎榨汁,每天中午饮100毫升,连饮2周。芹菜有平肝清热、凉血解毒、祛风利湿的功效,不仅能化解风湿之邪,消除头晕、脑胀,还能养肝护肝,防治肝脏疾病侵入。

2.烦躁不安。冬瘟扰心会引起烦躁,并伴有失眠、口舌生疮等。中医认为,冬瘟扰心,血脉淤阻,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对策:膻中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每天早上起床后活动半小时,然后两手握拳,交替捶打膻中穴,力度以感觉胸腔有震动为宜,每次捶打99下。膻中穴为心包经的募穴,为心之护卫,捶打此穴可化解火瘟之气,祛除心烦。

3.胸闷疲乏。冬瘟犯脾时,除出现疲倦、胸闷外,还伴有腹胀、上吐下泻等。中医认为,脾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冬瘟抑制脾气,会扰乱气机升降,出现泄泻、腹胀,甚至引起脾肿大、胃下垂、腹水等。

对策:党参10克,大枣8颗,水煎代茶饮用。红枣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党参可补脾养胃、健运中气。两者同用,能鼓舞胸腹清阳,调理中焦气机,驱散冬瘟。

4.恶风咳嗽。冬瘟袭肺时,一般会有怕风、咳嗽等症状。中医认为,冬瘟之气从口鼻而入,遏制肺气,全身气机、血液运行不能顺畅进行,导致血脉淤滞,容易引起肺气肿、心律失常,心肌梗死。

对策:两手掌心相对,虎口交叉,右手在上,右手食指掐按左手拇指侧的手腕凹陷处10分钟,然后再换左手食指掐右手腕,每日早晚各1次。此为手太阴肺经上的络穴之处。有宣肺散邪、通调肺气之功。常掐按此处,可以激发肺卫之气,祛除冬瘟。(《健康之友》)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