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胰岛素怎样保存才安全

2015年12月10日08: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胰岛素怎样保存才安全

   胰岛素是糖尿病病人常用药。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介绍,胰岛素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对保存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未按要求存放会使药品产生变性而无法使用。

   已拆封胰岛素28天用完

   已拆封胰岛素是安装在专用笔芯里,因为笔套有保护作用,可以放在25℃以下的常温阴凉处保存,28天内用完。超出28天,胰岛素会发生变性,不仅起不到降血糖的作用,还会导致过敏反应。开封后已装在笔中的胰岛素不能再重新放回冰箱。在针头未取下的情况下,胰岛素的热胀冷缩就会吸入空气形成气泡,造成注射量不准,导致血糖不稳定。

   未拆封胰岛素2℃-8℃储存

   未拆封胰岛素在2℃-8℃温度下避光储存,可在包装盒标示的期限内使用。胰岛素在冰箱内储存的最佳位置是冰箱门处。贮藏在冰箱冷藏的胰岛素,在初次使用之前应先让回暖至室温,将笔芯装入注射器后,要在室温下保管,不要再放入冷藏室储存,以防液体外溢以及影响剂量的准确性。

   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不可将胰岛素放在冰箱冷冻室或阳光直晒处,这两种环境极易令胰岛素变性而产生絮状物或沉淀。

   虽是液体,但乘坐飞机时不能将胰岛素托运,会将胰岛素冻坏。上飞机时应将胰岛素放在恒温的保温袋里随身携带。本报记者 田晶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