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腱鞘炎的预警信号 得了腱鞘炎你该怎么办

2015年12月09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 (曾璇) 随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多地依赖电脑和手机,很多都市一族在不知不觉间都患上了“鼠标手”、腱鞘炎这一类的疾病。近日,人民网健康频道北京青年医生专栏访谈节目请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波,他将从医学层面就腱鞘炎的防治给出一些建议。

对于腱鞘炎的形成原因及表现,刘波说:“‘鼠标手’和腱鞘炎是平时在门诊看病人,或者日常生活中最常被咨询的问题。很多白领、上网族除了‘鼠标手’之外也容易得腱鞘炎,因为这都是肌腱和韧带反复的劳损之后造成的疾病,除了用电脑工作的上班族,从事家务劳动多的家庭主妇、需要长期照顾新生儿的妈妈,也都是容易患上此类疾病的人群,因为她们的手腕是需要长期地处于用力的状况,所以时间一长容易劳损,因此容易得腱鞘炎。这个病早期是手腕的桡侧,即手腕靠大拇指这一侧,这一侧有一个手腕控制大拇指的两个肌腱,这两个肌腱因为很狭窄,如果持续用力,肌腱的鞘管部位就产生了炎症、发炎。早期会有一个鼓包,一压下去比较疼,之后越来越重,鼓包越来越肿,手腕一点都不能动,非常难受。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常见的部位,是大拇指的屈肌的腱鞘炎,即大拇指根部这个地方,肌腱劳损之后,肿胀水肿,被卡住了,这其实和玩电脑、玩手机是分不开的。还有,实际上每个手的筋或者手的肌腱都有可能会得腱鞘炎。”

刘波认为对于疾病最重要的是预防,腱鞘炎的发生有着非常重要的预警信号,广大白领上班族、电脑族应该知晓:“比如说大拇指的屈肌的腱鞘炎,早期不会那么疼,早期只会有一些轻微的不舒服,觉得手不合适。有的时候大拇指弯曲伸直的过程中,就‘咔嗒’弹响一下,我们医学术语叫‘扳机指’,好象扣了一下扳机一样,咔嗒弹响一下,不是很疼,但是过程不顺畅,这就是早期腱鞘炎的征兆,说明肌腱还能在隧道里通过,只不过稍微有点肿胀,有点卡了。早期的轻度一点的不舒服,手指咔嗒有弹响的时候,就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休息了。”

不过如果真的得了腱鞘炎,也不用过分慌张。刘波说:“这个疾病大多数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的方式得到缓解或者治愈,只有很少的需要手术来治疗。”同时他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凡是劳损性的疾病一定要反过来,过度劳累一定要过度休息一下,对于拇指的腱鞘炎,需要大拇指持续用力的工作一定要注意减少、避免;对于手腕的腱鞘炎,需要手腕持续用力的活动,包括大拇指用力都要避免。当然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可能总用不到手,我们医学上也有一些东西来帮助大家,比如说如果情况很重,可以到医院配置一个肢具,它可以强迫我们的大拇指不要在这个部分使劲,这样佩戴这个之后,一旦需要大拇指做一些不恰当或者过度劳累的动作它就提醒我们。另外一个方面,劳损性疾患,我们也都是建议患者可以经常对局部进行热敷,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的改善也能减轻症状的发生。”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