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关节炎患者多做这三种运动

黄蓉芳

2015年12月09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节炎患者多做这三种运动

适合关节炎患者的运动主要包括步行、水中运动和骑原地自行车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张建瑜

每年的冬季都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关节炎老年患者,一到冬季,关节炎就容易反复发作,出现关节疼痛等问题。

专家介绍,很多关节炎患者存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关节炎患者应减少运动。事实上,恰恰相反。对于关节炎患者而言,如果不注意运动,损伤会很大。因此,患者一定要注意适当运动。专家提醒,适合关节炎患者的运动包括步行、水中运动和骑原地自行车。

现状:40岁人群近两成患骨关节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建瑜介绍,关节炎是指关节的炎症,可影响关节及周围组织,如肌肉、肌腱,包含了一百多种有关的疾病。目前关节炎患者逐年增长,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我国关节炎患者估计有1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近年来,关节炎的发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中青年人群患关节炎的比率越来越高,尤其是青年人患关节炎的比例逐渐增大。“资料表明,40岁人群的骨关节炎患病率高达17%。”

认识误区

关节炎患者需减少运动

“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不科学运动造成的损伤、长期接触含激素的化妆品和食品等,成为关节炎发病日趋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张建瑜说,其中,运动因素是很多关节炎患者都面临的困惑。

不少关节炎患者不爱运动,或者误以为,患了关节炎,就应该减少运动。但是,事实上,对于关节炎患者而言,如果不注意运动,伤害会很大。主要包括:关节会变得更僵硬、更容易疼痛;肌肉会萎缩无力;骨头会变脆易折。

运动好处

可维持关节结构和功能

相反,适当的运动对关节炎患者大有帮助。张建瑜介绍,关节炎患者运动有五大好处:第一,可以保持关节的活动性;第二,可以保持关节周围的肌肉强而有力;第三,可保持骨骼和软骨组织强壮健康,从而改善活动能力;第四,可改善患者的整体健康水平,如精力更加充沛、心脏更强健、睡眠更好等;第五,可预防关节进一步的损伤。“如果再加上药物、休息等多种治疗手段,适当运动可有助于维持关节的结构和功能。”

如何运动

宜做伸展运动、力量训练、耐力训练

关节炎患者究竟适宜什么样的运动呢?张建瑜介绍,这取决于所患关节炎的类型、关节受损害程度以及疾病的活动程度。“除了痛风患者急性关节炎发作期需避免关节运动外,其他关节炎患者均适宜采取以下三种运动类型来运动。”

1.伸展运动。伸展运动是让关节在某一方向按正常的活动范围进行运动,如关节肿痛得厉害,活动时要轻柔,在可能的活动范围内活动。

2.力量训练。有利于维持和增强肌肉力量。强有力的肌肉有助于维持关节的稳定,使之更舒适。关节炎患者的力量训练主要有两种:等长运动和等张运动。

a.等长运动。可以在不活动疼痛关节的情况下,锻炼肌肉。例如,坐在直背椅子上,两踝交叠,腿可以伸直或尽可能弯曲。后腿向前用力,前腿向后用力,这样两条腿就不会前后移动。持续用力10秒钟,然后放松。两交互换前后,再重复上述动作。

b.等张运动。这种训练是使关节运动来锻炼肌肉。等张运动和伸展运动有点像,但速度更快,次数更多,而且还可能要加点负荷重量(1~2磅)。水中运动有利于锻炼肌肉,因为水既可以提供浮力,又可以产生阻力。

3.耐力训练。耐力训练有利于增强心功能,还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控制体重,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

“特别适合关节炎患者的运动有:步行、水中运动和骑原地自行车。”张建瑜特别提醒,关节炎患者运动需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一下子增加运动量会导致关节痛加重,尤其是痛风患者,因为过度的运动会使体内乳酸产生增加,乳酸可抑制肾脏排泄尿酸,或过度运动会使嘌呤核苷酸加速分解,最终使血尿酸升高,从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白恬)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