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解读网传"清霾餐" 饮食不能清除雾霾的危害

范志红

2015年12月08日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天应该吃什么?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最近这一次“爆表”的严重雾霾,让人们深深地意识到,未来的日子,与雾霾的抗争将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正式进入了拼PM2.5、拼口罩、拼净化器、拼肺时代。

  不管拼什么,首先拼的是知识。你知道吗?食物“清肺”不靠谱。但科学饮食确能降低霾给身体带来的不良后果——

  科学抗霾的逻辑

  先得弄清一个概念:饮食并不能清除雾霾的危害。所以准备问我是吃木耳银耳还是吃猪血来“清肺”的朋友先冷静一下。其实,都没法防住雾霾。食物毕竟是从嘴里进去,在小肠吸收。而PM2.5微粒是从鼻子里进去,在肺里沉积,这两条路完全不重合。

  即便木耳中的多糖和猪血里的蛋白质能够结合粉尘微粒,也只能结合那些从嘴里进去的微粒,至于肺泡里的粉尘微粒,它们就实在够不着了。所以想用某种食物来结合微尘、清除雾霾的想法,并不靠谱。

  虽然不能完全清除,但是科学的饮食却能很大程度上减轻雾霾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这可不是打官腔,从我们自己个人来看,切断污染源比较难,但是预防污染带来的实际危害却是很可行的。

  研究证明,PM2.5这类微细颗粒物进入肺泡之后,很难被人体清除,它会引起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提高,炎症反应水平升高。那么,我们在膳食当中,就可以注意适当多吃一些有利降低炎症反应、有利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的食物。

  再考虑到空气污染会对肺癌风险、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影响,我们就可以通过饮食和生活习惯去降低危害发生的可能性。

  到底应该怎么吃

  从目前的研究证据来看,有利于减轻雾霾损害的营养素主要是以下几个类别:

  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蔬果中的各种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素等都有抗氧化作用,它们能降低身体的氧化应激程度。

  如果原来吃蔬菜水果比较少,那么就试试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吧。尽量挑颜色比较浓重的品种,因为颜色深的蔬果往往抗氧化性也比较强,比如草莓、桑葚之类富含花青素的紫红色水果,在同样食量时的效果就比桃子、梨子之类强,黄桃比白桃强,紫薯比白肉甘薯强。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Omega-3脂肪酸(鱼油中的DHA,及亚麻籽油、紫苏籽油等)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国外研究发现,在污染环境中的老年人在增加omega-3脂肪酸之后,和没有增加的人相比,心血管方面的指标会有所改善。对于没有贫血问题的人来说,可以适当调整鱼和肉的比例,减少升高炎症反应的红肉(特别是牛羊肉),特别是少吃烟熏烧烤肉类(它们的氧化程度更高,且含致癌物),增加鱼类水产的比例。

  富含胡萝卜素和叶绿素的食物

  胡萝卜、南瓜、芒果、木瓜等蔬果富含胡萝卜素,菠菜、苋菜、小油菜、芥蓝等深绿色的叶菜中富含叶绿素和胡萝卜素。其中叶绿素有利于减少某些化学毒物的致突变作用,而胡萝卜素在身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有利于上皮组织(包括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眼睛的黏膜和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

  如果维生素A缺乏,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在雾霾环境中,岂不是雪上加霜吗?按我国膳食指南的推荐,每天应当吃半斤左右深绿色的叶菜,胡萝卜也宜常吃。

  同时,橙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水果对预防肺癌等多种癌症有益,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益,也是流行病学研究所认可的。既然雾霾的主要麻烦是造成肺癌风险上升,增加呼吸道炎症,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危险,那么所有帮助预防这些疾病的有益因素都可以说成是“对抗雾霾”。所谓“多吃青菜可以对抗雾霾”的传说,大概就是这样的道理。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初步研究表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能够减弱大气污染情况下的健康损害,比如被大气污染所苦的哮喘儿童,在增加VC和VE摄入之后,通气量的下降程度会轻一些。这就提示人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和孩子所吃食物的营养质量,尽量从新鲜天然食物中获得保护。那些只有油、糖、淀粉,却缺乏各种维生素和保健成分的东西,比如甜饮料、膨化食品、饼干、油炸面点、淀粉小吃之类,是不值得常吃的。

  提示

  不建议人们为了抵抗雾霾而刻意服用大量抗氧化物质增补剂,或者大剂量的维生素增补剂。我国所批准销售的复合维生素增补剂剂量较小,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但国外有些产品剂量很大,不建议长期使用。因为食物是多种成分混合作用,安全性更高;而保健成分增补剂是单一因素作用,如果使用不当,是有可能产生负面作用的。

  说到底,在环境污染没法短期解决的情况下,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拥有营养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