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强忍喷嚏伤耳又伤脑

2015年12月08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忍喷嚏伤耳又伤脑

  普通人一生中约有24小时用于打喷嚏,平均每天2次。英国顶级流感专家、伦敦大学流感和病毒学名誉教授约翰 奥克斯福德解释说,感冒是打喷嚏最常见原因。感冒和流感病毒会使鼻黏膜肿胀,此时大脑会误认为鼻腔有异物,神经末梢便向大脑发送需要打喷嚏排出异物的信号。打喷嚏也会加速病毒传播,通常一个喷嚏包含约4万个飞沫微粒。多数人在打喷嚏的时候,会把眼睛无意识地闭上。如果不闭眼,打喷嚏会造成空气和鼻腔分泌物进入到眼睛当中。有人会在公众场合强忍着不打喷嚏,但这种行为存在一定健康风险。强忍时,气流有可能会通过鼻后气管进到耳中,从而震裂鼓膜。此外,强忍喷嚏还会损害大脑和眼部血管功能,拉扯背部肌肉,甚至伤及肋骨。

  如果因为特殊原因,必须忍住不打,建议通过下面的方法“化解”:当想打喷嚏时,尝试摩擦鼻子,尽力用鼻子深呼吸,按住上嘴唇,就可以压制住喷嚏。

  引发打喷嚏的原因还包括阳光、饮食辛辣、用镊子拔鼻毛等。人从昏暗的地方走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时,连接大脑和鼻子的三叉神经会感受到光线,向大脑发送信号引发打喷嚏。有人吃辣后打喷嚏,被称为味觉性鼻炎。▲(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周 铭)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