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蔬菜被喷高毒农药?!除农残要一洗二泡

2015年12月08日09:0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蔬菜被喷高毒农药?! 除农残要一洗二泡

  2013年我国蔬菜播种面积达2亿亩左右,除了大规模的蔬菜基地种植之外,还有超过5000万户从事商品蔬菜生产的小散菜农遍布全国各地,其中生产规模小于5亩地的菜农占到98%左右。但是散户菜农种植蔬菜的食品安全情况令人堪忧。

\

  根据央视调查,记者走访华南地区重要的蔬菜产区之一广州市远郊增城区发现,个体菜农为主的散户菜农给蔬菜打药施肥全部是自己操作。而使用的农药为“毒死蜱”、呋喃丹”或“克百威”、“甲拌磷”等,这些农药由于存在农残超标风险,农业部撤销其在蔬菜上的登记。我国《农药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经营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或者撤销登记的农药。然而,这种在蔬菜上已经被撤销登记的农药,却被一些散户菜农经常反复使用,且用完的农药包装物几乎都是被菜农随手扔掉。

  有菜农坦言,露天种植蔬菜主要是靠天吃饭。由于当地气候和土壤等客观原因,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跟病虫害作斗争,所以不管农药是低毒还是高毒,为了根治病虫、确保收成,他们别无选择。

  果蔬除农残一洗二泡

  这么说来,我们买回家食用的果蔬真得好好洗洗了!首先了解一下农药残留的概念,农药残留一般分两种形式,一是附着在蔬菜、水果表面,另一种则是生长过程中农药进入果蔬的根、茎、叶中,也就是说我们消费者能做的,只有尽量减少果蔬表面的农残。

  建议大家采用流水冲洗及外力摩擦的方式清洗,可以去除残留在果蔬表面的水溶性农药,而且,摩擦的方式也可去除水果表面的果蜡。

  对于一些表面比较光滑的水果蔬菜,比如苹果、西红柿等,浸泡清洗的效果很好。实验表明,短时间浸泡后洗净,苹果表面的农残去除率可达90%以上。

  工作中曾用果蔬农残快速检测箱检测李子、金橘、提子、荷兰小黄瓜、圣女果5种水果的农药残留,将每份水果分为两组,一组不进行任何处理直接检测农残,结果除荷兰小黄瓜外,其他四种都不合格;另一组用清水浸泡15分钟清洗,所有水果的农残都在国家规定范围内了。

  而对于一些表面较为粗糙的果蔬,如苦瓜、绿叶菜等,有研究表明,用清水浸泡等方法也可去除一部分农药残留。因此,表皮不光滑的果蔬,浸泡后洗净较好,但浸泡时间也不能过长,浸泡超过20分钟并不会带来额外好处,反而增加亚硝酸盐,损失维生素。还可以将蔬菜买回来后在通风的地方晾晒2~3小时,能帮助去除部分农残。

  经常生吃的黄瓜等瓜果类,去皮属于最保险的方法。另外,沸水焯洗能去除大部分有机磷农药。所以焯烫后的凉拌菜也不用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果蔬中残留的农药也会自己分解,再结合有效的清洗方法,可以放心食用。(综合自央视、健康时报)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