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养生要从娃娃抓起 四款冬季食疗方盘点

严慧芳

2015年12月08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生要从娃娃抓起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养生学博士生导师刘焕兰为观众讲解了“全养生”的理念,并从衣食住行各个细节给出冬季养生的建议。

  四款冬季食疗方

  青少年应该掌握养生之道

  刘焕兰教授主张“全养生”的理念,即养生要按照每个生命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全面把握养生之道,让身心与天地和同,才能最终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刘焕兰教授指出,养生非什么高深秘术,它渗透在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无论是行走坐卧、衣食住行,还是所言所想,都与健康、与养生密切相关。“细节成就健康”,刘教授以自己举例,“我从不喝冰开水,因此脾胃好,从来不拉肚子”,很多播音主持人、老师不懂养生之道,讲话多,声带充血,一杯冷水下去,容易气滞血瘀,声带小结等疾病也由此而生。

  “一个人20年前的生活方式,决定20年后的身体状况。”刘焕兰教授指出,健康长寿需要付出努力和代价。养生不能等到老年才开始,而是越早越好。现在我国青少年近视和脊柱病增多,跟不懂养生有关。应该从小掌握养生保健方法,注重养生之道,才知道远离垃圾食品。防衰老更应该在老年到来之前开始。刘焕兰教授解释,在25岁-40岁之间,是“未老先养”,善于保养才能青春永驻;而到40岁之后的人生转折点,则需“欲老重调”,及时调养,提振根基;到60岁之后,则“既老防病”,通过食疗等方法,预防疾病的发生。

  冬季养生重在养肾防寒

  在“全养生”理念下,冬季应该如何养生呢?刘焕兰教授指出,冬季养生重在藏。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治病特点是“寒伤形”:因寒为阴邪,其性凝滞、收缩。故外感寒邪,阳气不得宣泄,则出现头痛、恶寒、无汗、肢体疼痛、脉浮紧等形体受寒邪所伤的症状。

  冬季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养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冬季,人体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皮肤致密,水湿不易从体表外泄,而经肾、膀胱的气化,大部分化为水,下注膀胱成为尿液,无形中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易导致遗尿、水肿等疾病。因此冬季养生要注意肾的养护。

  刘焕兰教授介绍,养肾可以按摩两个重要穴位:一是肾俞穴。此穴为人体保健要穴,按摩两侧肾俞,具有滋阴壮阳、补益肾气,使之精力充沛、益精聪耳的作用。寻找该穴,可沿着肚脐向后一圈至脊柱,旁开二指的宽度。另外一个穴位是涌泉穴。此穴是人体长寿大穴,按摩此穴,则肾精充足,耳聪目明,发育正常,精力充沛,性功能强盛,腰膝壮实不软,行走有力。可以每日把手搓热后搓脚底30下。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易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易中风、脑出血、心肌梗死。所以冬季养生还要注意防寒。

  衣食住行要注重养生细节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刘焕兰教授指出,冬季要顺应外界自然环境特点—闭藏,从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着手,使身体各方面功能处于“藏”之状态。凡是耗伤、阻碍“藏”的情况皆应避免。

  在穿衣方面,刘教授强调“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冬季棉衣稍宜晚着,仍渐渐加厚,不得顿温。此乃将息之妙矣。”

  在饮食方面,应遵循“秋冬养阴”、“养肾防寒”、“无扰乎阳”的原则,注意养肾,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刘教授建议,冬季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此外,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食物过寒,容易伤人体脾胃消化功能,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在冬天里,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茶等。

  刘焕兰教授指出,冬季人体阳气内藏、阴精固守,是机体能量的蓄积阶段,是人体滋补的最佳季节。药食两用的阿胶味甘,性平,归肝、肺、肾、心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补益肝肾、补益精血、强壮筋骨等功效,可以跟多种食材搭配食用。而复方阿胶浆配方以450年前著名医家张景岳的“两仪膏”为基础方,按中医“气血互生、气生血长”的理论加味而成,具有补气补血功效,是冬季进补的上品。

  冬季起居要注意“早睡晚起”,“早睡养阴,晚起养阳”。而一个理想的环境对防寒养生也是十分必要的。刘焕兰教授建议,冬季室内一般保持16℃-20℃较适合,以18℃为最理想。温度过高容易使人感到闷热或干热而头昏脑胀,口干舌燥、眼睛干涩,久之,会打破人体的生理平衡,造成疾病。温度过低,则消耗人体的热能,令人感到寒冷;身体虚弱者会引起寒颤;胃肠虚弱者会引起腹胀、腹泻,甚至引起关节炎病等。室内的湿度则一般以30%~70%为宜。要注意勤开窗,保持空气流通,避免有害病菌在室内的停留。

  刘教授指出,现代人压力山大,体内会分泌毒素,久之中毒,就会得高血压、心脏病,冬季还要注意调养情志,勿乱发脾气,

  此外,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仍需要坚持体育锻炼,非常有益于身体健康。而洗冷水澡、冬泳等耐寒锻炼不仅能提高体质,预防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而且能锻炼人的坚强意志和顽强精神。“不过要根据个人体质循序渐进。”

  ■链接

  刘焕兰教授还向大家推荐了四款适宜在时下季节食用的养生食疗方:

  ◎淮山炖水鱼汤

  材料:新鲜淮山100g、水鱼1只炖汤。

  功效:淮山不仅健脾,而且还有滋阴作用;水鱼又名甲鱼,有滋阴清热作用。合而有滋阴补肾,健脾祛湿,用于肾阴虚如盗汗、五心烦热、腰酸等症。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20克、羊肉500克、生姜30克。炖熟吃肉喝汤,补益气血,温肾散寒。

  功效:用于肾阳虚所致腰酸怕冷、四肢冷等。《本草纲目》认为羊肉重温补,用于“五劳七伤虚冷”。

  ◎阿胶淮山粥

  材料:阿胶10克,山药50克,枸杞15克,大米粉30克。

  做法:阿胶捣碎,山药去皮切丁,枸杞同大米粉放锅中,加水500克煮至熟,精盐调味,温服。

  功效:阿胶为药食两用之品,药性平和,补而不偏,《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称“久服,轻身益气”,意思是说,阿胶男女老幼皆宜,四时服用无妨,是日常进补佳品。

  ◎阿胶核桃膏

  材料:红枣(去核)500克,核桃肉、桂圆肉、黑芝麻(炒熟)各150克,阿胶、冰糖各250克,黄酒500克。

  做法:将红枣、桂圆肉、核桃肉、黑芝麻研成细末,阿胶浸于黄酒中泡7天,然后与酒一起置于陶瓷碗中隔水蒸至阿胶完全溶化,再加入上述材料调匀,放入冰糖再蒸15分钟即可。每日清晨1~2匙,用开水冲服。

  功效:入冬之后常服,可使皮肤矫美,容光焕发。(严慧芳)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