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寒冷季节 老年人提高免疫力必吃的食物

2015年12月07日08: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寒冷季节 老年人提高免疫力必吃的食物

天气越来越冷,抵抗力低下的老年人很容易得病,因此需要特别注意提高免疫力才行。在经常运动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合理安排日常饮食。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冬天老年人怎么吃才能提高免疫力吧。

老年人提高免疫力的饮食方案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较差且饮食摄入减少,建议适当补充富含抗氧化营养元素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如善存银片,其配方为老年人度身定制,满足身体的需要。

营养是免疫力的基础。首先,保证优质蛋白质,包括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主要有增加鱼类的摄入量,每天吃一个鸡蛋,每日饮用250毫升牛奶,高胆固醇患者可用脱脂牛奶。多选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和素鸡等,既补充了优质蛋白,又不增加血脂。

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对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而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老年人肠蠕动,防止或缓解便秘。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水果和乳品能够提高免疫力呢?

老年人提高免疫力必吃的水果

草莓。草莓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增强老人免疫力的水果之一。草莓的吃法很多,口味特佳。吃之前要经过耐心清洗:先摘掉叶子,在流水下冲洗,随后用盐水浸泡5~10分钟,最后再用凉开水浸泡1~2分钟。

柚子。柚子是可以帮助心血管系统健康运转的水果。它含有的果胶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减轻动脉血管壁的损伤,维护血管功能,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脏病,增强老人免疫力。

火龙果。营养丰富,功用独特,对人体免疫力系统有好处,尤其是老人。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白蛋白是具黏性、胶质性的物质,对提高老年人免疫力有奇效。

香蕉。吃香蕉能帮助内心软弱、多愁善感的人驱散悲观、烦躁的情绪,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情。这主要是因为它能增加大脑中使人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的含量。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脑中5—羟色胺的含量就比常人要少。

老年人提高免疫力必吃的乳品

牛奶:牛奶性味甘平,有补虚损、益脾胃、生津液的功效。牛奶的蛋白质中含有人类所需的全部氨基酸。

羊奶:性味甘温,有补虚养血的功效,山羊奶的脂肪及蛋白质比牛奶高,绵羊奶更高。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