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橘子吃多变“小黄人”  橘黄症多发女性儿童

2015年12月06日10: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橘子吃多变“小黄人” 橘黄症多发女性儿童

  “白白胖胖的一个小女娃娃,爷爷奶奶带回老家养两个月以后,完全大变样了。”成都市民李女士说。原来,李女士的女儿彤彤肤色一直白皙,却在回老家几个月后变得土黄土黄的,这可把一家人给愁坏了。全家人带娃娃到处检查,最后儿科专家给出的解释却是,你娃娃没病,而是橘子吃太多了。专家表示,这是因为短时间内大量食用含胡萝卜素高的食物引起的,除了橘子,过多摄入胡萝卜、柿子等都会引起皮肤变黄。

\

  橘黄症多发于年轻女性和小孩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在门诊中遇到过许多“橘黄症”的患者,多以小孩和年轻女性最为常见。他解释“橘黄症”也叫高胡萝卜素血症,主要是因为胡萝卜素摄入量过高,同时身体转换维生素A效率低下,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大量胡萝卜素就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当患者血液及汗液中胡萝卜素含量增高时,会让正常皮肤呈现黄色,出现“橘黄症”。除了橘子,像胡萝卜、柿子、芒果和木瓜等水果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食用过多,都会让人“变色”。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吃橘子过多都会得橘黄症。人体消化胡萝卜素酶,需要一种特定的酶。只有那些身体中缺少消化分解胡萝卜素的特定酶的人群才易得橘黄症。缺少这种酶的人,大都是遗传因素影响的,且发生概率较小。患病人群没有年龄、性别、职业等特点。儿童、青年、老人只要缺少这种酶,基本都有可能得橘黄症。有些人缺少的这种代谢酶比较严重,才会更容易发病。

  橘黄症3~5天可减轻至痊愈

  橘黄症与肝病最大的区别是眼睛巩膜(眼白)处没有黄染。皮肤黄染主要见于鼻子周围、手掌和足底。尿液也无黄染现象,化验显示血清胆红素含量正常,肝功能也正常。得了橘黄症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停止食用高胡萝卜素的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后,3~5天就可以减轻直至痊愈。

  别盯着一种水果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表示,多吃水果是有益身体健康的,特别是秋冬季节也是水果旺季;但也不是多多益善,一定要控制量,建议每天水果的摄入量在300克到500克左右比较合适。另外吃水果需要互相搭配,别因为特别喜欢吃一样水果就总吃这种,因为每种水果所含的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各不相同,同一种营养物质摄入量过高也不好。(综合自华西都市报、健康时报)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