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白菜上的黑点到底是啥?

2015年12月05日0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菜上的黑点到底是啥?

  白菜上有黑点还能吃吗?虽然,白菜是最廉价的蔬菜种类之一,但是在吃的时候也仍然有很多注意事项不得不知道。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吃白菜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吧。

  白菜的营养价值

  增强抵抗力。白菜为身体增强抵抗力,既有预防感冒及消除疲劳的功效。

  解渴利尿。白菜干甜味、较淡、热量也较低,含有β-胡萝卜素、铁、镁,能提升钙质吸收所需的成分,另外白菜中的钾能将盐分排出体外有利尿作用。

  通利肠。过炖煮后的白菜有助于消化,因此最适合肠胃不佳和或病患者食用。

  促进消化。白菜能促进肠壁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保持大便通畅的功效,也能预防矽肺(由于长期呼吸道吸入硅石粉尘,而引起肺广泛纤维化的一种疾病,以呼吸短促为主要症状)乳腺癌、肠癌等疾病。

  那么,吃白菜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吃白菜的原则

  炒白菜时适当加醋,既保护了维生素C,又增添了白菜的味道。生拌白菜须先用开水烫一下,然后再放些醋,这样不但能保护营养素,而且还能杀死菜中的病菌。

  冻白菜勿用热水泡洗,将其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使冰融化,再洗净切好。如做炖菜,应在汤煮沸时下锅;如炒食,要用旺火急炒。这样可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味道也会好些。

  用白菜包饺子、包子时,不要把菜馅挤得很干,这样做很不科学,因为维生素C大多含在白菜汁里,把白菜的汁全部挤掉,就失去了白菜应有的营养价值。

  白菜上有黑点还能吃吗

  如果白菜帮上的黑点不是很多,可能是栽培过程中使用过多氮肥造成的一种生理病害。目前没有食用黑点白菜会造成人体不适或伤害的相关报 道。另外,如果白菜受蚜虫的侵袭,可能会在白菜叶上留下黑色的粉末状物质,这是蚜虫的分泌物,食用前用水冲洗掉,也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但白菜上如果 出现大块的黑斑或腐烂,可能是由于白菜贮存中发得了“黑斑病”或“软腐病”,不宜食用。

  吃白菜时别忘了以上注意事项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