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原创稿件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要二孩,高龄妈妈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12月04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马晓慧)随着政策放开,是否要二孩的问题被许多家庭提上了议事日程。高龄女性生二孩如何做孕期的保健工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琪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特别就此话题跟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整好心态生活规律

很多职业女性生活不规律,比如经常不吃早饭,熬夜,有些人甚至要到夜里一二点、二三点钟才睡觉。在备孕期间,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度地焦虑、紧张,尤其对女性来讲,工作和生活压力不要太大。备孕妈妈自己的生活要有规律。

爱美也要讲究健康

爱美是人的天性,有些女性甚至在备孕期间也不忘了注意自己的仪表,甚至为了保持身材吃减肥药,或者烫发、美甲,甚至做一些微型的美容,比如注射肉毒素。很多怀孕的妈妈在怀孕早期不知道受孕的时候,用了这些美容方法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比如注射某些美容针,药物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很长,这些药物究竟对人体的早期胚胎会产生哪些影响,现在没有足够的资料说明,应谨慎对待。

体检时注意做防护

如果准备怀孕,一定要注意自己是一个备孕妈妈,进行放射性检查的时候要小心,不得不做检查的时候一定要告知医生自己在备孕阶段,请医生采用一些方法,比如放一个铅裙子来进行保护。如果不幸得了一些疾病,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在备孕阶段,请医生选用对胚胎影响小的药物进行治疗。

此外,如果注射了风疹疫苗、麻疹疫苗,这种具有减毒的活性疫苗,建议最好要等到三个月到六个月以后再怀孕。

饮食调节不能少

超重或者肥胖的女性,建议最好把体重降下来再考虑怀孕,这样还能提高受孕的成功率。另外,如果是男性,希望最好提前“封山育林”,戒烟戒酒。女性在备孕期间一定要戒烟。一些特殊的饮料,比如咖啡,碳酸饮料等摄入量要减少。

如果做过精心的准备,而且夫妇双方又非常有意识地准备了半年,仍然没有怀孕,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到医院去寻求帮助。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