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腹痛竟是糖尿病

罗学宏

2015年12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腹痛竟是糖尿病

  72岁的王奶奶,不幸摔倒致右前臂骨折,在某医院输注葡萄糖过程中烦躁不安、腹痛、呕血,疑为急腹症转来我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她呼吸深快,呼气有烂苹果味,神志模糊,化验血糖39.9毫摩尔/升,血液偏酸性,血酮体强阳性,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经过对症治疗后,王奶奶转危为安。但是她和家人十分不解,糖尿病为什么没有“三多一少”的表现?酮症酸中毒为什么也会腹痛?

  这是由于,老年糖尿病发病早期病情较轻,往往没有症状,很少出现多饮、多尿等“三多一少”症状,这是因为老年人渴感中枢、饥饿中枢敏感性低所致。由于其症状轻或无症状, 30%~50%老年糖尿病患者被漏诊、误诊。不少病人是在常规检查身体或患其他疾病到医院就诊时被意外发现。少数老年人会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而就诊,像王奶奶这样。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急性并发症,根据近年文献报道,相当一部分既往没有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在出现酮症酸中毒时会以腹痛为首发表现,尤其是老年人,极易误诊为急腹症而延误治疗。急腹症指的是以急性腹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疾病,如急性阑尾炎、急性胰腺炎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为什么会引起腹痛呢?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糖友因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而出现低血钠、低血钾、低血氯,导致胃肠平滑肌运动障碍,甚至出现麻痹性肠梗阻,这是腹痛的主要原因;另外,酮症酸中毒时体内氢离子增高,胃酸分泌相应增加,刺激胃肠黏膜神经末梢引起疼痛。

  总之,引起酮症酸中毒腹痛的原因很多,且极易误诊为外科急腹症,甚至进行不必要的剖腹手术。忽略糖尿病的存在,是延误诊疗的关键。因此,当老年患者出现原因不明的腹痛、恶心、呕吐、脱水、昏迷等症状时应考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发生的可能,并及时检查血糖、尿常规等,争取及早诊断、及时治疗,从而降低病死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