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头痛牙痛或是冠心病前兆 非典型症状让你“命悬一线”

2015年12月02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曾璇) 秋冬季节是冠心病高发的季节,不少人知道胸闷气短、有压迫感、心绞痛等是冠心病发作的前兆,但是却忽略了头痛、牙痛等看似和心脏并无关联的疼痛。近日,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张健在接受人民网健康频道的访谈时指出了冠心病的一些非典型症状,广大网友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张健表示,相比较典型的冠心病前兆,比如胸闷气短、心绞痛等,因为疼痛位于胸骨后或者位于心前区,很容易使患者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心脏发生了问题,可能会采取急救措施从而化险为夷,那些非典型的症状更可能让人“命悬一线”。

张健指出:“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心肌发生缺血或者心绞痛、心肌梗死以后,症状表现不典型。而这些症状往往被忽略,被遗漏,造成临床上诊断的困难,这会延迟诊断,甚至错误诊断和忽略诊断。漏诊误诊,将会导致更严重的结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甚至发生死亡。”

哪些症状有可能是冠心病的非典型症状呢?张健说:“症状可以从头到脚都有所表现。心脏缺血以后,可以表现为头痛,心肌发生缺血以后,可以表现为牙痛,特别是一些有牙病的患者,原来有牙病的部位再度出现疼痛,因为之前的牙病,所以很容易误以为是牙的问题,这样就使得不典型心绞痛的诊断更为困难。还有一些不典型的表现为嗓子疼,胃疼。有些患者心肌缺血以后,或者心肌梗死发生以后,表现为腹痛,患者多数疼痛集中在肚脐周围这个区域,病人描述为肚脐周围剧烈疼痛,难以忍受,持续存在,和心肌梗死的胸痛持续时间是平行的。还有一些极其不典型的患者表现为下肢的酸麻胀,甚至足底的疼痛,这样的患者我们在临床上都见到过。刚才提到的这些疼痛,从头痛、牙痛、嗓子痛、腹痛、下肢脚步足底的疼痛,都有可能是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的不典型表现。”

冠心病的非典型症状给百姓在自我初诊和就医的时候增加了困难及迷惑性,当上述这些症状出现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张健给出的首要建议是当出现或者突然发生了任何周身的不适,都要多想一下,是否发生了心脏的问题,特别是既往有冠心病病史的病人、既往搭过桥的病人、既往做过支架的病人,这种病人如果突然发生全身的不适,一定要考虑到是否和心脏相关。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