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生物学家研究称鱼拥有意识且可感知情绪

2015年12月02日09:0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物学家研究称鱼拥有意识且可感知情绪

  据俄罗斯《报纸报》11月26日消息,生物医学家研究称,鱼可感受到情绪,且具有意识。

  生物学家研究称,鱼可感受到情绪,鱼类的机体对压力的反应同更发达的哺乳动物的机体一样,它们是具有意识的。

  生物学家以6组斑马鱼为实验对象进行研究。研究中,科学家把其中3组斑马鱼放到小的鱼网中,并为其制造有压力的环境。过一段时间后,把所有鱼移放到有6个隔间的盛水容器中,且这些隔间的水温从17℃至35℃不等。这些斑马鱼会独立地选择向哪个隔间游去。曾遭受过压力的鱼会选择水温更高的隔间,且与其它的斑马鱼相比,这些鱼的体温会上升2-4℃。

  研究者确定称,机体对于压力的这种反应是情绪躁狂症的典型例子,即情绪上的冲击引起体温短暂地升高。科学家认为,只有大脑发达且能够意识到在周围世界中自己身上所遭遇的事情的生物才会有这种反应。

  早前有关于鸟类、哺乳类动物和爬行动物进行类似“情绪躁狂症”的测试,而关于两栖动物和鱼类的这种反应至今仍未成功记录下来。(实习编译:杨爽 审稿:朱佩 翟潞曼)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