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眠不足是病!6个症状最善伪装

张迎黎

2015年12月02日08:5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眠不足是病!6个症状最善伪装

说起睡眠不足,很容易理解,就是睡得不够呗,爱打哈欠什么的。安徽省池州市人民医院睡眠科医师张晓明提醒,有时候身体其他部位很难受,比如,易饿、爱哭、健忘等等也可能是睡不够。

\

易饿:饥饿感来自压力荷尔蒙

“刚吃了早饭,还不到半小时,怎么又饿了?人家是一日三餐,我怎么恨不能一日八餐。有人说我是少吃多餐,可我自己知道,我这些餐加一起,绝对是多吃多餐了。”做IT的小丁,今年刚28岁,身高也就165厘米,不过肚子却很是圆润。

饿了吧,如果你查了血糖也没什么问题,身体也还算较为健康,只是略微有点小发福,那么很可能你是睡眠不够。为什么睡眠不够会爱饿想吃呢?大家也许听说过缺乏睡眠的人更容易肥胖,这是一个道理。那是因为睡眠不够,体内内分泌失调,人体分泌更多的皮质醇,这是一种压力荷尔蒙,能刺激人的饥饿感,还会让你更加喜欢高糖高热的食物。

爱哭:应时情感和背景分开了

女儿跟我聊起自己有个感情丰富的同事, “一直认为自己很坚强,怎么现在这么容易就伤感不已,虽然她自己心里头也明白,压根就没必要落泪的,可这眼泪仿佛是从别人眼睛里流出来的,完全不受自己控制哦!”

睡眠不足的人,容易被负面的情绪所影响,这是大脑因为缺乏睡眠而回到了最原始的活动模式,它不能很好地将情感和事件背景相结合做出最适当的反应,而是做出了最直接的简单反应,稍有不爽就爱哭。

这就好像一个单位,如果单位内部没能定期地根据现在的现实情况做好整改,一些不合理的规章流程依然还在继续进行,每每遇到什么事情走流程走不通的时候,人们很自然地就会用最笨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一是一,二是二了。

健忘:还有一系列认知问题伴随

“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很不习惯自己记性不好,经常满身上的找钥匙,后来我就固定兜里装固定的东西,每天还随身带个记事本,遇到一些需要记下来的事情,我都会在小本上描上两笔,备用。”一次与同事聊天,张老师跟我这样说。

我们最常做的是将健忘的原因归咎于年龄、生活压力或者其它问题上,但可能缺乏睡眠才是你健忘的罪魁祸首。睡眠就是给出一段时间让大脑的神经休息一下,如果睡眠不足,神经还没来得及准备好,又要继续干活,长此以往,会影响到一系列的认知问题,如注意力不集中、学习障碍等。所以,如果自己正值壮年,却经常丢三落四,不妨想想最近睡眠怎么样。

怕冷:源于免疫系统功能受抑制

“说感冒就感冒,这不刚刚冷了天,我的鼻涕就没停歇过了。”坐在我对面的王小姐忙掏出卫生纸来,接着擤鼻涕,“我估计冬天里我也得天天这样备着卫生纸才行,我这都已经穿上羽绒服了,也不知道等冬天真冷的时候我还能穿啥。”

中医里讲睡眠不够,卫气不足,也就没有能力抵抗外界的邪气侵略,自然就容易感冒。说白了,这也是个神经内分泌调节的问题,睡眠不足,抑制免疫系统功能,身体抵抗力下降,也就会出现怕冷的现象,外界稍有风吹草动,很容易就感冒了。越是通宵达旦,你就越有可能减少身体的反应能力,感冒或细菌感染也就会见缝钻进你的身体,让你的健康受损。

变笨:昏沉沉的反应也变得迟钝

“哎呀,不知怎么的,明明放在桌上的水杯子就被我给打翻了,还好只剩下半杯水。”杨小姐皱着眉头,“我是不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变傻了呀,现在怎么就毛毛躁躁的,有时候人家问我问题,话到嘴边还得想半天,急死人了。”

人在昏昏欲睡的时候总是会更加缓慢和笨拙,反应变得迟钝,平衡能力和感知能力也会有所下降,更别说反应力了。如果你最近不知怎么变得很迟钝,思考的时候感觉头脑里就像是一团糨糊,那你就要注意了,极有可能是睡眠不够,休息的时候就别给自己找那么多的花样了,如果睡不着,就要去医院看看,寻求医生的帮助来让自己睡得更好些。

性冷:还提高皮质醇和应激水平

电影《欲望都市》里有这样一个镜头:律师玛兰达工作非常出色,但同时还要照顾5岁的儿子,频频参加幼儿园的各种活动,经常是半夜两三点还没入睡,感觉非常疲惫,半年都没跟丈夫共赴云雨,最后丈夫斯蒂夫无奈之下竟然出轨了。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缺乏睡眠不仅会降低性欲,还可能会提高皮质醇水平和应激水平,就会出现如电影里律师玛兰达那样,稍有看不惯的就会情绪激动,甚至出现性冷淡。

如果你发现你自己或者你的伴侣在夫妻生活上无法投入,并不是因为情绪、压力或者潜在的健康问题,不妨留意一下最近是不是很忙,晚上很晚才睡,早上很早就要起床,如果是这样,就要重新调整自己的作息了,给自己足够的睡眠。

注意啦!睡不足会诱发很多病

  
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按人体生命节律来讲,白天造成的机体消耗,要靠晚上的睡眠来补充。如果睡眠不足,必然破坏体内新陈代谢的节律,使身体消耗得不到补充,造成身体的内分泌失调。长期下去,必定会影响健康。

从心理学和医学角度看,睡眠不足会造成人的心理疲乏感,致使情绪发生不良改变和行为异常,可引起焦虑、忧郁、急躁等情绪反应。睡眠不足会直接产生生理上的损害,造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免疫功能下降,易引发或加重失眠症、神经症、溃疡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张迎黎)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