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友泡脚有“三不”

魏 华 黄皓月

2015年12月02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友泡脚有“三不”

  天气转冷,泡脚成为人们冬季保健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医认为,“脚为精气之根”,双脚虽处身体之末,但却是人的精气之源。进入冬季,天气严寒,足部血管受寒冷刺激而收缩,血液运行缓慢,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机体代谢,从而起到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

  但糖友泡脚则需格外谨慎。糖友多并发有外周动脉硬化狭窄和末梢神经病变,这些病变可引起下肢感觉神经功能异常。当糖友泡脚时,一方面足部皮肤常因感觉异常而无法感知水温高低,易致烫伤;另一方面因皮肤血管不能正常扩张,没有足够的血液循环把热量及时带走,也可导致局部热量聚集发生烫伤。糖友足部烫伤后,感染组织极易坏死,每年因烫伤引发的糖尿病足约占14.5%,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和损失。

  那糖友该如何正确泡脚呢?下面来讲述糖友泡脚的“三不”原则。

        首先,水温不要过高,以40摄氏度(略高于体温2~3摄氏度)为宜。糖友不能自行测试水温,必须由家属帮忙试好水温,或用水温计精确测量温度,以免烫伤。

  第二,泡脚时间不要过长。一般每次不超过20分钟,随着时间的延长,烫伤以及水泡的发生风险就会增加,还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

  第三,足部有损伤不要泡脚。糖友足部皮肤出现外伤、破损和感染时如泡脚,易导致皮肤感染加重而发生组织坏死等严重后果。

  另外,晚上睡前为最佳泡脚时间。温水泡脚,促进体内血液循环,能够缓解一天的疲劳、改善睡眠。糖友可根据身体情况配伍一些保健中药如桂枝、赤芍、生姜、花椒等进行药浴,起到辅助治疗下肢血管、神经和皮肤病变等作用,但须在专业中医师指导下进行。

  总之,泡脚是糖友早期防治糖尿病足、糖尿病周围神经及血管病变等并发症行之有效的方法,但一定注意掌握好“三不”原则,以避免加重足部损伤或发生意外。▲ (广东省中医院总院内分泌科主任 魏 华 黄皓月)

 
分享到:
(责编:韩雅菘、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